「這陣子孩子起床後老嚷著頭痛,每天早晨為了載他上學,常搞到自己上班遲到。究竟有什麼辦法可讓他好好上學?」以往像這樣「拿孩子沒輒」的困擾多屬媽媽「專利」,曾幾何時,竟陸續有老爸出面「竄位」。

「您有沒有帶孩子去醫院檢查?」照例得一步一步蒐集情資好進行研判。

「我下班要帶他看醫生時,他又說身體沒事不用去。」一臉無奈,是這些老爸的標準面容。

「所以說頭痛也是他,講不用看醫生也是他,你就負責『配合演出』?」約莫推論其子女頭痛並非生理因素後,決定從「家長如何因應」入手。

「不然還能怎樣?所以我來請問專家您啊!」立刻將教養的重責大任丟過來。

「哈,那我們就一起來研究研究囉!」看來又是位得陪其一起「長大」的老爸。

 

逐漸發覺身旁這類解「嚴」人父還真不少,可以說他們是屬「好脾氣」一族,然「兇」不起來,似乎是其在管教子女時的罩門所在。

上有帶了年紀但不服老的父親,下有鬼靈精般卻難受教的子女。這些沒了「一家之主」權威的父親們,不時冒著被另一半碎念沒以身作則,仍一心渴望還能跟孩子稱兄道弟當朋友。

只是當其子女漸長,到了該開始往外找伴時,這群還想握住青春尾巴的老爸,慢慢驚覺在教養上陷入進退兩難。當孩子找伴很順利時,他們會擔心「要是交了壞朋友怎麼辦?」但若其子女因找伴挫敗而龜縮家中,這些老爸又煩惱他們前途何在?

「你是怎麼能對孩子這麼包容啊?」這是第二或第三次晤談時所設定好的開場白,為的是不讓晤談焦點持續鎖在子女身上。順利的話,往往有機會聽見這些老爸不太開心的童年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