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面一
不知自己在苦(大難臨頭仍醉生夢死) 無知,也不錯啦!

局面二
想避避不開的苦,於是無盡地追逐著解決,卻越解越發現解不完的苦。 以為從火坑中跳出就沒事,殊不知只是進了另一個火坑。 慘,一昧想消滅苦,卻陷入一輩子的重播。

局面三
有了覺察,有過頓悟,卻抵不過舊習氣,仍會回歸慣性當中(回到解決痛苦的模式)

局面四
苦,當然要解啊!(不然又會被誤為消極地放任放棄)但重點不在把苦解決得徹底與否。重點在:有限的生命中,究竟要將資產配置到那兒?
因為:
心的關懷在那?力量就在那!
不知心要往那走嗎?
那就練習問回心坎的本意,因為只要眼睛看著光,心就會明亮!方向就隱然現身了喔。

我仍在局一到局四中徘徊,只是陷在局一與局二的時間少了些。
以下簡要地分享我自己的轉變:


------------------------------------------------

家父嗜電影如生命解藥,他說一部好電影勝過心靈仙丹。
大概多少遺傳了看戲的基因吧,我也愛看。

母親則心思敏感,喜歡閱讀,喜歡進入書中的角色的生命故事。
外表長得像她的我,個性也有些相似之處。

所以我喜歡閱人,除了看其外表,更愛讀其心。
每一天都會接觸人,我選擇練習讀懂對方的心,練著練著竟成就了我一生的職志。

一直以為自己所學就是要能幫人解除困難,一直相信救人脫離苦海是我最大的目標。一度不肯相信生命苦難這麼多(以為是千囍年後的亂象,或是媒體太多才抖出來的),卻也一度懷疑自己所學沒有用,只是心理安慰罷了。

以為心理治療藏有絕招,可以幫人解決生活問題,甚至可以讓人的生命不再有痛苦。就這麼一年一年的進修,到了大學畢業還沒挖到寶,於是又念了研究所。然而,一直沒學到,我以為的絕招。

十多個年頭就這麼一轉眼過了,每一天都在看人,從心虛地奉獻單薄的愛心,因為實在使不出什麼絕招。我甚至不知死活,大膽地接觸著遇上災難的心靈,喪偶、失怙、背債、犯罪,還有一堆失落靈的遊魂。

漸漸地,我成了一點也無法高高在上的治療者。因為只要一想到對方即使從我這兒得不到答案,卻仍願意信賴地跟我講話,就覺得莫名羞愧,卻也萬分感恩。

原來絕招就在於明明解決不完任何一生命的困難,卻仍選擇一直陪下去,無論是有形的晤談或無形的祝福。
能夠這樣堅持下來,是因為緊抓的信念轉了彎:如果根本沒有解決苦的絕招,那會不會依然能夠活下去,甚至活得好,活得發光?!

看著每一個生命承受各種各樣的苦,卻也驚訝地見著了他們竟能撐下來的力量。最妙的是,在我看見他們的能奈之後,他們也慢慢地對自己的生命有了驚豔!


修行的朋友告訴我:只要用心看人的眼睛,就會發覺每個人都在受苦。
他還送了八個字給我:苦的盡頭,愛仍繼續。

這些年我一直在參,雖未能全部通透,卻已感受到光的引導。

就不要讓一個人對自己有了信心,儘管問題痛苦未曾稍減,生命便會自己找到出路。

沒辦法減輕任何生命的苦,我卻不再自怨自責。
只要有光,便能看見,被看見,就有力量。
只要心有力,願意跨出步伐旅行,無論生命有多苦,新的里程就有新的風景。
而新的視野,會讓心再度感動。

生命受苦不是要被解決,而是要創造出動人的詩篇,
一頁又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