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換故事見面會在老地方「青康藏書房」舉行,這天的來客是人稱「黛媽咪」的汪詠黛,和心理師舒霖、勵志圖文作家趙大鼻,三位不同領域專家各擁獨特生活哲學,但他們臉上有著個共有特徵—— 燦爛笑容!書房主人何新興幫大家斟滿冰普洱茶,空氣透著涼意,話匣子開啟。

反派沒有那麼差  較勁反而不快樂

退休後,教育專家黛媽咪領著一群朋友在「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找回生活重心,據她觀察,很多婦女朋友的不快樂,起因於大半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開啟了寫作之門後,她們驚覺,有時候把不滿寫出來,才知道腦內的「反派」(怨念)其實沒那麼厲害。
寫了文章,得到同儕鼓勵,往往會試著投稿,黛媽咪說:「被退稿,那是一定的啊!十投九退很正常,再接再厲,坦然面對退稿,心理素質會提升。而找到跟自己有緣的團體,更是快樂泉源!」

趙大鼻人高馬大、鼻子也大,但他欣然與大家分享「弱小」的一面。走出癌症陰霾的他,表示自己向樂天,總以為招架得住病痛。豈料二十三歲那年突如其來的淋巴癌,「喀!」讓他把心門緊緊關上。封閉的他排拒別人的關心,直到執起畫筆,勾勒出寬廣的世界,才能夠為家人打起精神,「就算難過,也要微笑面對。」他捧起圖畫,邀病友欣賞,歡樂感染了他人,更被醫生封為小天使,那時候,我的心,就已經走出病房了。」

「我是被騙大的!」大家將視線轉向說出這句話的心理師舒霖。舒霖說:「上一輩總灌輸我們『把書讀好人生就一帆風順』的觀念,我會念心理系是因為一直以為念完就會更開朗,沒想到,愈想掙脫不快樂,害我愈容易緊張……當父母問我有沒有好一點,症狀就加重。後來才發現,太在意快,反而不快樂。」他以親身見聞為例:「我心理系的學弟妹,擔心自己不快樂,會影響病人,特別去修習相關課程。問題是,一旦患得患失,你的注意力就會留在不快樂,你擔憂、迷失,偷偷注意自己有沒有變快樂,這樣很辛苦。

減法人生,觀想失眠  懂得給予,看見擁有
飲一口冰普洱茶,暑意頓消,青康藏書房裡,擺滿懷舊唱片、書籍,比起新產品很快就過期、急速量產「3C骨董」的當代,這個瀰漫一股陳年書香的空間簡直是「化石」天堂!

有趣的是,年輕人都在比誰的智慧型手機款式最新,黛媽咪卻在跟朋友比「誰最晚使用智慧型手機」。「啊?」這勾起大夥的好奇。黛媽咪解釋道:「上了年紀之後,一旦變低頭族,既耗時又耗
神。我們這個年紀是在體驗『減法』生活,扣掉睡覺、休息,將瑣碎的生活給簡化,更能找出有
意義的目標。」

這番話,讓本是低頭族的保溫冰,慚愧得將頭壓得更低了。
舒霖感嘆道:「社會價值告訴我們『多功』有效率,偏偏多功難專注啊!黛媽咪用『減法』一詞來代替『衰退』,是一種智慧的態度。眼睛與大腦連結,用眼是最耗精力的事。失眠的人很可憐,拚命想睡,偏偏無法如願;如果睡不著時,改用『觀想』的方式,將閉目養神當成一種修行,就不用『垂釣睡眠』啦!」

對於壓力,趙大鼻亦有感而發:「我出版第一本書時,背負銷售量的壓力,有半年不是很快樂……之後體會到,去承認自己的懦弱、恐懼,就是為自己開路。想開了,才能擁有快樂的態度。」

「真的耶,困在別人的期待中,離快樂就更遠了。」舒霖回憶道:「小時候我爸常勉勵我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我懷疑我爸數學不太好,明明吃虧就缺去一塊!怎麼會是占便宜?」「哈哈……」此時一陣狂笑,想必大家都深受其「害」。他喝了一口茶,繼續說:「過一番沉澱,慢慢理解到,當你懂得給予,才會不斷看到自己擁有的。

每天當作最後一天  收集挫折夢想必達
聊到這裡,冰壺見底,貼心的書房主人,已另沏好一壺熱的……啜一口,溫潤入喉,氣氛隨之溫暖、感性起來。

兩個兒子相繼離家,加上不久前母親剛離世,面對止不住的思念,黛媽咪常寄情於小兒子送她的小動物玩偶——可麗,沒有女兒的黛媽咪把可麗當成女兒,對她說心事。不論何種形式的別離,黛媽咪認為最成熟的方法,是接受現在式的痛苦,留時間,讓自己慢慢度過那個低潮,留時間,去走路、跑步,去舒緩負面的情緒。「不管留什麼,放什麼,我都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在用!」黛媽咪如是說。

趙大鼻就更妙了,他一遇到挫折,會告訴自己:「恭喜你,又得到『點數』了!」怎麼說呢,原來啊:「失敗的時候,我會換個方式想,夢想愈大,挫折當然就愈多,於是把它當作集點,一張貼過一張,目標就能達成!此外,這些點數在心中形成建設,未來遇到同樣的難關,就知道怎麼去克服。」最後這句話更熱血了,他說:「奧運精神不是勝利,而是你有沒有盡全力。」趙大鼻甚至每逢年底都會寫一封遺書,他形容那像是一種例行的心靈清理:「我的遺書很搞笑,希望靈堂要有輕盈音樂、俏皮擺設,宛如一個Happy ending,會讓大家悲傷不起來。我要留下一個『態度』,那是我所創造的、比財富更夠分量的事物。」

資訊爆炸害大腦不夠用  其實沒味道也是種味道
很多求助者會對舒霖說:「我想要立即放下。」他會反問:「你沒有接受,怎麼會放下?」畢竟人不可能一直處於快樂狀態,有時敢於面對有限的人生,提煉出來的精神異常強大,一個人的一年,搞不好比別人的十年還要來得有意義!所以有人說,快樂躲在憂鬱家。舒霖拋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快樂沒什麼不對。就算痛苦,把那天過完就對了!舒霖接著和大家分享他的成長:「這些年寫部落格,我發現,部落格裡面的我,和我認知的那個舒霖,慢慢變成兩個人……這讓我有機會用不同觀點來交互檢視自己。」

「部落格大概是網路世代最溫暖的產物了。」黛媽咪不禁感嘆:「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資訊快速流動,亦真亦假,電視節目口味下得很重,以吸引觀眾眼球。至於臉書動態充滿旅遊、歡慶的訊息,也讓人容易心生比較,產生失落感。」舒霖點點頭,他想起上次參加同學會,聊的不是家務事,而是拚命懷念以前看過的卡通。雖然現在的小孩看了可能會說怎麼連那麼遜的卡通片也在看,但回歸再單純不過的快樂,是真快樂。

舒霖接著說:「比起以前資訊不足,當代趨勢是讓你大腦愈來愈不夠用,現在你稍微有一個小時沒事做,就會有焦慮感,懷疑是不是失去價值。所以要練習『捨得』,沒味道也是一種味道,以前沒網路和有線頻道,趣事要自己找,反而讓人體驗到,發呆也是一種味道。

聽到以後不必再為發呆而懷抱罪惡感,大家不禁笑開懷。或許是書香捎來的靈感,一句話從我腦際閃掠而過:「書香飄入『鼻』子很『舒』服,當然笑『咪』咪!」看來,此情此境,也跟三位快樂行家的名字合而為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