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

最近對"生命"這件事有了更多的詮釋,想與您分享~~

五月底的個案研討,討論了一個精神疾患母親欲攜子自殺的案例。
在同事陳述完個案的狀況後,講師要求與會的每一個人都要以"如果我是這位社工"的想法及感受為何來進行討論。
分享結束後,講師問大家對"自殺"的看法?
大部分的同事都認為生命是可貴的,所以自殺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但有少數同事(包括我)卻持不同觀點:認為母親可以選擇自殺結束生命,但不能決定孩子的生死。
後來,講師用安寧病房裡的病患來說明,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社工人員可以為他們做的又是什麼?

上週某天,同事在辦公室附近發現一隻瘦弱的貓咪。
原本長官欲請人來處理,讓貓咪到收容動物的地方。
但同事發現收容動物之單位會在七天後就將動物處以安樂死。
所以,就決定把貓咪放到一間空屋暫時安置。
第二天,同事卻發現貓咪已經死了。

這兩個狀況讓我思考:
助人的工作若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面對案家,往往只是在解決問題,而忽略了關係的層面。
如果助人工作真的是為了幫助案家,那麼就應該從案家的立場出發,看到案家好的部分並增強它,然後再漸漸地改善不好的部分,提昇他們的能力才能給予有效的協助。

一昧地要求有自殺傾向的病患不要自殺,怎麼可以建立起工作關係呢?
如果能夠進一步地陪伴這個案主去回顧生命的歷程,完成未竟事宜,或許在這過程中就有機會去改變些什麼。

一直以來都有發現,自己的思維是跟大部分的人並不一樣,容易在團體中顯得特立獨行。
不過,我仍覺得只想做我自己,不想去迎合所謂大多數人的想法。

祝:平安、健康、喜樂!

美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