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真是臥虎藏龍,
如果你能讓龍虎願意現身的話...

話說某位資優生對自己的想法總是深信不疑,
一旦覺得朋友竟在同一時段都沒空陪他的話,
就認定大家是串連在躲他.
把自己心情硬是搞到谷底不說,
甚至會不住地想著未來人生的種種不堪...痛恨整個社會...

今個兒,工讀生因中心的所有電話故障,迫不得已在晤談中敲門打斷我與資優生的對談.
原來晤談室內有門直通機房!一分鐘後工讀生才離開,想不到資優生脫口道出:我一直以為那道門後有著斑駁的樓梯通往樓下...
即便方才眼見不是,但門再關上後,還是會覺得裏頭一定有個樓梯耶...

資優生就是對自己超有自信,心理師也只能淡淡地嘆口氣:我想我知道你會每隔一陣子就陷入低潮的原因之一了...

他凝神回問:是為什麼呢?

於是心理師就說了一堆繞舌的話(大概要設法讓他相信我是粉專業地...):
你真的很聰明,當判斷某些事情有可為時,就一定逼自己全力以赴...我想以你的資質來說,泰半也多能成功...但在評估反之時,則完全不屑一顧,因為你壓根不想浪費力氣在所謂沒有結果的人與事上.
慢慢地,你變成會刻意從週遭挑出跟你想法接近的線索,更在不經意間,你選擇性地漏掉某些跟你想法不合的訊息...
也許,你聰明到把自己給矇騙了也不露痕跡呢!!

欠了欠身,我一付自信地導出了我認定的結論(每個人不都是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的想法嗎?):
當你相信自己很幸運時,你整個感覺就是棒得不得了;一旦你認定低潮臨頭,只怕你會催眠自己陷入萬劫不復囉!!

他怔住半晌...:我想可能是吧...

才送走龍,轉眼又來了頭鳳...

老師,我超沒自信耶...只要我講話講著對方沒有回應,我就會覺得是不是我那裏錯了?
嗯...所以妳想討論自信問題.
嗯...我也不知道啦~~
(點點頭)沒接腔...
嗯...是不是我講錯什麼了?
沒啊!
所以老師啊,我超沒自信的耶...
(點點頭)沒接腔...
嗯...是否我說錯什麼了?
沒有啊~~
可是你都沒接話耶...
我愣了一會,察覺到自己差一點就被她給拐了...

妳倒是對「自己很可能被別人討厭」的這個想法深信不移耶~~
這回可換妳沒接腔了...

我決定乘勝追擊:
妳說妳沒自信?但事實上妳卻深信著「自己沒有自信」吧!
好傢伙,妳還真有對自己的深信呀!!

當鳳也離開晤談室後,我也更加確信...
台大真是藏龍臥虎呢!!
一個個對自己還真是超有自信啊!

猛然一陣驚覺...台大畢業的我...
莫非心理師如我,也有一樣的症狀囉~~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