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看過繪本

“收集念頭的人”

故事比一般繪本長

如果老師有空的話可以看看

我覺得在某些方面(不是甜甜圈好吃的部分)

你很像是一個收集念頭的人

○○



好書推薦:
摘自星月書房 
作者 莫尼卡‧菲特

每天早上六點半,孤僻先生就會經過我家。遠遠的,就會聽到他蹣跚的腳步,在石子路上磨擦出「唰唰唰」的聲音。通常從這個時候,一直到八點鐘以前,我家附近都是一片靜悄悄的。偶爾,會有貓兒伸直了身體,像箭一樣的衝過馬路,然後無聲無息的消失在寧靜的花園中。要不然就是會有一陣風,將遠方高速公路上「嗡-嗡-嗡-嗡」模糊的車聲吹過來。除此之外,就沒有任何一絲動靜了。整個城市好像還在厚厚的棉被底下,溫暖的熟睡著!

我跑到窗邊打開窗戶,探出身體,往樓下的人行道看過去。就在第一和第二個路燈之間,我看見了孤僻先生駝背的身影,正緩緩的朝這裡走來。

每次,他走到我家樓下的時候,都會抬起頭來,清清嗓子,然後輕聲的說:「早安!」

「早安,孤僻先生!」我也輕聲的回答。

他也許還會接著說:「多麼美好的一天,對不對?」或者「這麼早又在忙啦?」然後向我點個頭,微笑一下,繼續拖著沉重的腳步向前走。每次我都會看著他離開,直到他消失在路口的轉角為止。每天早上都一樣,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他絕不會遲到,就像時鐘一樣準時呢!

他穿著唯一的一件舊外套,磨損的下擺在他膝蓋間晃來晃去。他戴了一頂壓得低低的、褪了色的鴨舌帽,讓人幾乎看不到他的眼睛。此外,他還揹著一個破破爛爛的背包,背包的帶子看起來髒兮兮、油膩膩的。他慢吞吞的動作,讓人覺得他可能天生就是這麼慢!

孤僻先生是位老先生,而老人們常常看起來好像總有用不完的時間。就像有人在收藏古董、名畫或珍貴的家具放在家裡欣賞一樣,老人們則是悠悠閒閒的在自己的身邊放滿了時間。

每天下午兩點左右,孤僻先生會再一次經過我家。有時候早些,有時候晚些,這要看他工作的情形而定。

孤僻先生每天都進城收集念頭──美麗的念頭、醜陋的念頭、高興的念頭、悲傷的念頭、聰明的念頭、愚蠢的念頭、吵鬧的念頭、安靜的念頭、長的念頭、短的念頭……。其實對他來說,所有的念頭都很重要。他雖然也有自己最愛的念頭,但是他不會讓其他的念頭知道,免得他們傷心。念頭們對這種事情可是很敏感的呢!

孤僻先生就是這樣,慢慢的穿過城市裡的大街小巷,


仔細的聆聽。

孤僻先生聽得到念頭。甚至隔著很厚的牆壁,或好幾個轉角他都聽得到。不管念頭再怎麼細、再怎麼小,他都不會漏掉。他一聽到有個念頭出現,就把背包打開來,輕吹一聲口哨:「噓──」。念頭馬上就會飛進背包裡,躺在其他念頭的旁邊,有些念頭是輕飄飄的飛過來,有些差點把孤僻先生撞倒,有些馬上就找到背包的開口,有些卻東摸西摸,找了半天還找不到。還有更笨的,竟然飛歪了,直接撞到人行道上去了。每個念頭的表現都不一樣,很多都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多年來,孤僻先生早已見識過各種千奇百怪的念頭,但是有時候他還是會忍不住停下腳步,搖搖頭。他已經不只一百次覺得驚訝了,這些念頭竟然有這麼大的不同!

收集好城市裡所有的念頭之後,孤僻先生先把背包綁好,然後拖著腳步慢慢的走回家。現在背包比早上重多了,因此他的腰也彎得更低了。有人說,念頭就像羽毛或雪花一樣的輕,其實才不是呢!有些念頭還超過半斤重呢!

孤僻先生很快走過我的窗外,他對我眨眨眼。我揮手跟他道別,回去繼續做我的事。

孤僻先生就住在郊外的一棟小房子裡。這棟房子有兩個小房間,第一間當作客廳、廚房和臥室,第二間是工作室。另外還有一個加蓋的小廁所。對孤僻先生來說,這樣就夠了,他不需要很大的房子。

忙了一天回到家裡,孤僻先生又餓又累,他先吃東西,休息一下。休息夠了以後,他就拿起背包到工作室去。他在那裡,打開背包,把念頭一個一個的抖出來,抖到一張鋪好的、又大又軟的布上去。

接著他把空背包推到一邊,蹲下來把這堆亂七八糟的念頭仔細的整理好,按照ㄅㄆㄇㄈ的順序放在高高的架子上。例如ㄅ的那一格,就放「笨拙的」、「寶貝的」、「悲傷的」、「彆扭的」或「不傷人的」念頭。

ㄆ的那一格,就擺「平凡的」、「批評的」、「怕羞的」或「叛逆的」念頭。ㄇ就擺「麻木的」、「毛躁的」或「悶悶不樂」的念頭。整理這些念頭的時候,孤僻先生必須全神貫注,因為念頭幾乎是透明的,很容易搞混。偶而,也會有念頭故意躲起來,捉弄孤僻先生。

這個時候,孤僻先生就會跪下來,在房間裡到處找,找遍所有黑暗的角落和任何可以躲藏的地方。還好,這種情況不常發生,只有那些玩瘋了的念頭、放縱的念頭、調皮搗蛋的念頭,還有卑鄙下流的念頭才會這麼做。再說,孤僻先生是個很親切的人,所以他很快就會忘了這些煩人的事。就算真的很生氣,只要找到了一個特別好的念頭,氣也就消了!

整理完畢以後,他先讓念頭在架子上休息一下,好讓它們像成熟的水果一樣變得香甜多汁。大概兩個小時以後,孤僻先生會把它們一個一個的拿下來,小心翼翼的堆起來,放在一個大藤籃裏面,拿到屋外去。

屋外有幾塊整理得很乾淨的田地。孤僻先生把念頭一個一個的從籃子裡拉出來,然後種下去。假如是冬天,他就會把念頭種在花園後面,那棟有暖氣的溫室裡。種完念頭,洗完手,清完沾在手上的最後一粒泥沙,孤僻先生一天的工作才算大功告成。然後他會找一張舒服的沙發椅,好好的坐下來,翹起腳,翻一翻報紙,喝一、兩杯茶,就上床睡覺了。

第二天一大早,鬧鐘叮呤叮呤的響起,孤僻先生趕緊穿上浴袍,拖著腳步走到窗邊。

在淡紅色的晨光中,被露水潤濕的花圃上,一叢最華麗又最特別的花閃爍著光芒。這些花,有淡藍色、磚紅色、金黃色、米白色,有些還有條紋或是斑點。而且有花的花瓣又鮮嫩又細緻,有些則是帶著粗粗厚厚的花苞,看起來豐滿厚實。有些花的莖幹纖細而脆弱,有些則像樹幹一樣,粗糙有力。但是,不管是哪一種花,它們都散發著甜美而迷人的香味。

孤僻先生匆匆忙忙的刷牙洗臉,穿衣服、吃早餐,他知道欣賞這些花的時間不多。雖然眼睛還朦朦朧朧的,他還是拖著步伐走出去,把躺椅搬到花圃前坐了下來,用毛毯把自己裹好。不知不覺中,模糊的天色漸漸的亮了起來,有一些事情發生了:

花朵們悄悄的、漸漸的分解了,它們分解成數不清的小粒子,看起來就像是在陽光下跳舞的灰塵。風一來,就把它們吹散,飛向四面八方。隨著微風的吹動,它們發出非常輕柔的音樂,輕柔到孤僻先生幾乎聽不見。他把手掌湊在耳朵旁邊聽,在他聚精會神的臉上,閃過一絲颤抖。

當一切都結束以後,他收拾好餐具,穿上外套,把鴨舌帽低低的戴上,然後揹上背包出發了。六點半時,他的身影又在路口轉角出現,往我家這邊走過來。

...
如果格友喜歡這些文字,不妨上書店去翻翻,因為全文(在本篇只摘了一些)加繪本應該更棒...
不過心理師必需老實說,我還沒翻過這本說喔!!

謝謝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