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察覺狀況輕鬆時與身心紊亂時的最大差別:失去幽默.
也發覺要是幽默迴路能乍然啟動,眼前整個局面也常隨之改觀.

究竟,幽默是個什麼玩意兒?

「這是個緊張得不得了的孩子,手部甚至會一直不自覺的搓動.口語表達也不是很好,可否幫忙鑑別一下?」
小張老師說得含蓄,但擔心該學生可能是精神疾患的弦外之音已昭然若揭.

「可是單子上寫著要找女心理師啊!」
一想到每次都得碰上極具挑戰性的靈魂,忍不住就抓住縫隙回了小張一句.

「沒辦法,時間兜不上.你沒問題啦.」
小張知道迷湯對我有效,笑著整壺倒來.

「那我去戴假髮好了...」
有謎題可解,其實我還是忍不住自己心底想探究理解的蛔蟲.

「王同學嗎?我是你這個時段的心理師,請跟我來...」
看她有點驚嚇的臉孔,我的語氣格外溫和.
「妳好像是在學校生活會有些緊張的困擾?那跟前一學期比起來呢?」

「...嗯...我...高三...」半晌方吐出了幾個不甚連貫的詞句.

「妳等一下喔,我去拿紙筆來畫給妳看...」
我有時會邊說邊畫圖表,比較能讓彼此的溝通更為明確.

一個鐘頭的談話中...在後半小時她笑了多回(最少五次)
我想我有九成把握吧,這孩子只是活得太僵硬了.

我們一共討論了她的三個困擾:
Q1:課業得再加油,媽媽建議捨掉登山社...也覺得自己反應慢,需要更多時間,最近念書壓力很大.
Q2:一學期過去了,覺得很難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人際關係有問題.
Q3:痘痘越來越多,不討人緣.

大概習慣了三十分鐘的諮詢服務,再加上心情輕鬆,今兒個的回應真的還不時有神來一筆之感.
A1:不爬心情會更差,為了有好心情讓念書更有效率,可以減少次數,但每月一定還是要參加.
A2:知音難尋,以前既然有過至交,就更要好好維繫.人一生若能遇上五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實在是三生有幸.
A3:這的確是個問題,得要好好研究...

我的每一個回應都令她驚訝.但她也認為著實不無道理.

當認知盲點解套,我們的晤談,出奇地充滿歡樂.
我頓時明白,思考轉個彎,讓認知換個迴路,就是幽默.

於是,除了專注 回穩 取捨 配置的修練外...
練習能幽默地貫穿人生,
最少在心煩時試著讓自己聳聳肩,
會是一門值得用心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