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老師:

其實在今年過年期間的某個晚上想到一個標題,"感動, 下載中…"

希望有天我可以慢慢的把過去”已儲存”的感動,慢慢"下載"到你的部落格去~

不過我還是比較擅長想"標題"
其他的部份還在練習中!!
 
Thanks for your patience.

Story(序)
柯老師說:目標並非最重要,但也不能只有過程而沒有目標...
於是在選定大方向後,更要緊地,就是必須靠自己來發覺體會過程中的樂趣囉~

話說一個好玩的Game,不能讓人輕易破關,但也不能叫人永遠玩不完…
每個關卡都增加一點挑戰,在破關之後再來些正向的回饋
於是打電玩就有成就感,進而引人專注投入,這種感覺真是美好…

經常在想,在我們孩子教育的過程,能不能增加一點類似的”機制”在其中?
在幼稚園階段,我看過”Baby Card”或”乖乖卡”之類,給予小朋友正向回饋與加強
其實正向的回饋與加強,每個人終其一生應該都有不同程度的需求吧…
只是人的需求複雜了~思想也多元了~挑戰更是無所不在~

走到人生中場的我,才知道偶爾停下來,和自己短暫的對話
其實就是給自己一張”Baby Card”或”乖乖卡”
今天是我小兒子的兩歲生日
我想到有個故事可以講給他聽:

話說「西遊記」
以前有個唐三藏想到西天去取經
重點是, 他有三個徒弟(應該說他有三個朋友, 或是三個親人)
需要尊嚴的時候就找孫悟空來念念緊箍咒
需要樂子的時候就找豬八戒來耍寶兼搞笑
需要苦力的時候就找沙悟淨來惦惦去搞定

看完西遊記之後
不知會記得的是過程中精采的故事
還是最後唐三藏到西天取到了什麼經?

人的一生, 不就是這樣的一段過程囉~

不過我的小兒子才兩歲也
所以老爸今天講的故事,就當作是一小段喃喃自語吧…


來自心理師的感謝:
有目標很重要,但其實過程的精彩往往比目標更為重要...
小畢老師著實幫自己給了寶貝小孩一份美好的禮物.



另外另外,
最近身邊好幾位曾經受傷枯萎的生命,竟在這波金融海嘯的淬鍊下開始放手綻放.
而每當收到這樣的來信分享,除了驚嘆不可思議之外,都讓心理師禁不住為其喝彩...


Story One:

心理師應該知道我跟我姐想創業的事

在一些朋友慢慢知道我們想創業、想賣的東西後
紛紛有以下評論,以下是我整理出目前大家最常批評我們創業的幾件事
榮獲第一名的...就是我跟我姐的個性。
有諸多親友說:你跟你姐不可能啦,你們兩個都是很嬌貴的人,很難彎下腰去求人,你能夠站在路口發傳單,還會被一堆路人拒絕..頂著大太陽....
第二名:現在景氣很差,你們這樣出去創業會倒的啦,不知道做吃的很辛苦喔!你們做不來的啦
第三名:這種東西取代性很高,又不是非要喝你的...
 
這些批評讓我想到蔣友柏部落格中,曾經寫過的三扇窗,我擷取一小段..
 
一直到在一個完全沒有事先計畫,全然只是偶然的場合,我一時興起決定成立自己的公司。因為沒有一技之長,不知道做什麼才好,而「設計公司」好像是最容易開始的,就這樣我成立了「橙果」。前半年,一邊玩一邊學習;半年後,才開始感覺到開一家公司除了要為自己負責,同時也要為跟著你打天下的同仁的前途負責;而且,開公司是為了獲利,我必須在資金燒完之前,想辦法獲利,所有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時之間都變成是我的壓力。經過四年的「橙果」磨練,我現在知道「壓力」使人成長。自己創業給我最大的影響,是「讓公司生存下去的壓力」讓我離開我原來習以為常的那個「貴族的象牙塔」,這個壓力在橙果成立後的第一年,常常大到讓我「不知所措」、「後悔莫已」、甚至有時候會「情緒失控」;但我「天生不服輸」的個性加上一些運氣,讓我撐了過來;很對不起那些打從一開始就想看我笑話的人,我讓他們失望了。
 
因為公司要生存下去,我需要訂單,因為接了訂單後,我需要在期限內交貨,更需要一批願意跟我奮鬥的人才。為了找訂單,我必須彎下腰,把我自己賣出去、把公司的能力賣出去,甚至有時候我必須用幾近「beg」的態度求客戶給我一次機會,以證明橙果有能力提供他們「設計」以及「branding」的能力。「彎下腰去求別人」這樣的事在我們家大概從來沒有人做過,我的家人、長輩也從來沒有人想要訓練我去學習這個求生技能;但是創業這件事卻逼的我去學習這個大家認為我不需要的技能。以前都是別人圍在我或我的家人周圍,有求於我們;現在,是我有求於別人,而且還要拼了命證明我有能力,向別人證明我值得讓他給我一次機會。 這是「第一扇窗」。

我記得心理師的部落格也貼過一樣的文章...
 
蔣友柏人生的三扇窗...現在...我好像看到了,我自己要開第一道....
 
或許因為時機不好,或許因為我給人印象很嬌貴,或許因為幹了三年記者,被捧在手掌心的日子,大家從不看好我可以吃苦耐勞,連去澳洲都火速趕回,速度快的出乎人意料,據我同事說法,我幾乎是哭著回來,我想也是啦,一個同時融資被斷頭、期貨被砍倉的人,當然是哭著回來,可是...目前這樣的生活,卻讓我清楚知道:這不是我要的。就算不當記者,到一般公司行號上班,也不是我要的,永遠只是在為他人作假,我要擁有自己的事業。
 
危機就是轉機...
我們一定可以轉戰成功,寫出不一樣的未來

Story Two:

老師:
 
上禮拜四晚上我去裁縫班上課(補課),聽到其他同學說,我們的裁縫老師是紐約設計學院畢業的。
她是一位老太太,我想著,那個年代,可以去紐約設計學院唸書,是多了不起的一件事。
 
上禮拜五晚上,我一個人坐在資源教室裡面,休息著。
朋友陪我聊MSN,我邊哭邊說著我的難過。
每次被男人傷了心,姐妹就安慰我。
 
上禮拜六下午,我重看了慾望城市的電影,看到凱莉半夜坐計程車去朋友家那一段,哭了。
又想到朋友們。
 
昨天,我突然,真的是突然,有個想法。
我想要存一筆錢,快就是明年暑假,慢就是後年暑假,去紐約,唸一個短期的大約五到六週的program。
就是念那種服裝設計的。
這一兩年裏面,我先把我的裁縫功力再加深一點,同時把英文弄強一點,然後重點是多存一些錢。
 
重點中的重點,這趟紐約行的一切,我要自己規劃、自己去。
我不要任何人幫忙,我也不要任何人陪我去。
我就是要自己做這一切,然後自己一個人去,自己一個人住。
我想要穿著我的高跟鞋(還有去那邊買高跟鞋),在紐約街頭走路。
 
這個夢會不會做的太大了點?
會是突然?還是徒然?

來自心理師的祝福:
無論我們最後是否成功亦或成行,我總覺得,這才叫做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