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與小畢老師在萊爾富聊著.
關於生命的十字路口.

有時候,會以為前途未明.
更多時候,就這麼不再相信自己.

話說學校臨床心理師這詞兒,在八十六年退伍前,壓根沒聽過.
記得那年夏天跟嘉崑還在大金山外鬼混,主要也不過是坑坑心輔小兵的拱豬學費吃免錢的烤香腸...(人家現在可是堂堂市療的臨床心理師耶)
一方面能以保家衛國之名義,無憂無慮地在外島看星星;另一方面卻也開始盤算著退伍之後...
記得有兩個打算:一是毛遂自薦去幫統一獅隊管理洋將(自認愛看球,也懂心理溝通,英文嘛...很敢說)
另一是應徵錢雜誌的編輯部(當年可是認真的股民,每期錢雜誌跟每季的財訊,比照灌籃高手漫畫,是肯定要買的)

前者想show English...還沒動筆;後者倒是有回音約面試.
還記得是約在天下雜誌社附近吧...(當天可是盛裝,還先約了當兵時的女性筆友吃中餐問意見呢)
後來錢雜誌說沒編輯缺,有業務缺,我還問:業務是做什麼的?

學校臨床心理師,就是在幾天後聽到的名詞.
二十七歲,命運轉了彎.

二十九歲,實驗性的工作告一段落(倒是寫了一堆文章,就是十年後出版的心理師的眼睛)
迷惘再起.(還好有吳老師收留,第一天上班就害他出車禍而暫時失憶)
直到國家有了臨床心理師的認證考核,才慢慢有了自我認同(比Erikson講的晚了十來年)

嗯,上面這些都不是此篇重點.

時光倒轉回即將離開興雅國中之際,工友阿粉拜託我跟她去趟松山醫院,她姪子當兵當著,就被送進去精神科,一關就是一個月...

難得被人信任,又是專業所在,就這麼去了一趟.
離上回進精神科(不是住院,是實習喔),又是好幾年有了.

說了一堆沒什麼大用的話,重點就是要阿粉有姪子得長期就醫的心理準備.
沒能幫什麼,送她回興雅後,我正準備開車離去時,她要我搖下車窗,硬是塞了張千元鈔給我.

驚訝半晌,趕忙退還,因為我自覺根本沒幫到忙,再拿錢可是會被雷公劈的.
幾個推來送回後,阿粉說了下面的話:我這是要讓你知道,你是可以靠這行賺到錢的.

錢是收下了,但工作即將結束的我,不知自己何去何從,對她的再善良不過的話,無法相信.
倒是接案的膽子大了...

直到幾年前一次行駛在建國高架橋上,也許是有了點年紀,也可能是多嚐了點生離死別,
突然發現自己根本沒真懂案主所受之苦有多深...
好大的膽子啊,居然就這樣接了這麼多受苦的靈魂.還真收了錢耶~~

聊到這兒,就懺悔...
也心存感激.
是他(她)們捐出大體讓我剖開...(雖自問是很盡力,但現在回頭看,真是亂搞)

如果能有一點點進步,是阿粉,跟早期許多案主,賞了我這些機會.
如果能幫一些些靈魂,這是要讓你們知道,我心存十分歉意,也更萬分感恩.

小畢老師,我依約寫出來了,雖有些雜亂,但你可得回我一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