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最夯的章魚哥,讓心理師將幾乎遺忘的大一課程給呼喚了出來...

這故事得搭時光機回到二十多年前談起.
當時家住羅斯福路古亭站旁(捷運根本還沒蓋),心存對台灣最高學府的愛慕,印象中大約是依這順序填繳了志願卡:


1.醫學系
2.牙醫系
3.心理系
4.動物系
漁業生物組
5.農化系
土壤肥料組
6.森林系
.
.

放榜結果,最想唸的心理系沒上,而考試分數正好搭上了動物系的漁生組.
漁生組??
捕魚嗎?還是海產養殖呢?
心頭著實猶疑了好一陣子.
台大嘛,反正進去念念再說吧~

記得青蛙骨模型是拼到了幾塊,但活魚卻是摸也不敢,更別提什麼章魚了. 
其實到現在還是連花枝,透抽,章魚,魷魚,烏賊都分不清.

言歸正傳,頭一回知道章魚是這麼聰明的生物...(轉貼於下)

章魚保羅已二歲多,波沃爾表示,「牠已經很老了,牠有九個腦袋、三個心臟,智商跟一個二歲孩子一樣聰明。」
章魚保羅最早預測二○○八年歐洲盃,當年牠還不到一歲,當時還年輕,五場中失算一場,不過命中率還有八成。今年世界盃保羅預測德國六場萬無一失,其中二場預測德國隊輸球,第一場是預測德國會輸塞爾維亞,不幸言中,還好無傷大雅;第二次是四強賽預測德國輸西班牙,一語成讖,引發軒然大波。


之所以章魚哥會讓世人如此吸睛,說穿了還是牠連番地預測中的.
擁有了預測力,在心理上也代表了有了控制感...(關於精神症狀的出現,有一說即是跟對世界無法保有控制感有關)

心理治療也的確想協助案主對自己生命重建控制感.
而且重點在引導其思辨那些是自己真能努力的部份?那些則是不可掌控的.

在講述了多年的「壓力(不能)管理」,「誰說不能生氣」,還有「不能溝通,不是問題」後,神經鈍化已逐漸浮現.為了讓課程得以延伸,我試著順著去年整理出自己的思想架構,開始放膽地闡揚入行十七年來得以讓自己存活的「心經」(十分感謝在本週必需上台的生命教育課程,給我催生的關鍵動力).
我想不用章魚哥的預測,在未來半年中,這些自建的「心經」,肯定會不時掛在心理師的嘴邊.

其實,當初順著分數進了動物系,我也不確定是否真的非轉系不可?就算真的想轉,成不成也不是有心就可拍板.
誰不想預知未來?但既然未來不可知,何不好好珍惜漁生組的日子呢?

也許就是這麼一個轉念,讓國高中時不太有自信的我,慢慢在大一生活中有了轉變;
也許就是這麼一個機緣,讓我在動物系遇上了好幾位最最溫暖的大學同窗(台大一號館旁的小屋,有太多太多的青春筆記).
也許上帝早就安排了這豐盛的彎,如詩般的生命風景,只看我的心願不願開,腳肯不肯認真走好.

生的開端與死的終站,乃至於何時會出現轉彎?其實都不是自己所可以掌握的.
但從生到死,以及承認遇彎與願意放下再出發,卻是時時刻刻得修的功課.

慢慢從大一的記憶中回神,深深感恩著此刻還可以有機會在電腦前敲打鍵盤.
從自己累積的「心經」中,我深深地確信:不管章魚哥的預測功力究竟可以多準,能從該則報導中得到一陣驚呼或是莞爾片刻,才真是生活的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