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讓他來找心理師最主要的希望在?
我希望...他能逐漸獨立,有一天能自給自足。
您擔心他將來無法獨立過活?
因為他的功課不太好,將來沒有好學歷,恐怕找不到好工作,又沒有一技之長...
所以你希望我能幫他課業進步,將來也比較能獨立自主。
對!!他好像都沒勁唸書,幾分鐘就跑出房間看電視或上網。我是有請家教陪,但好像都不見他自己去翻書。
不讀書的他,日子過起來有比較差嗎?
嗯...他常一副懶懶的,讀不讀書好像真的沒差。可是...看他這樣我更急更憂心啊!
獨立自主是一個過程,需要誘因動機,更需要時間...首先他得獨自面對沒去上學的種種後果...
我很怕這樣一拖再拖以後就不出門了,所以我都會逼他或載他去學校,不然怕他曠課也只好幫他請假。
嗯,所以你希望他有一天能獨立,但其實你放不下心,會把他的學習攬到自己身上。
不然怎麼辦?
這還真的很兩難耶!對了,你知道火箭升空的過程嗎?
我知道啊!然後呢?
火箭升空後,燃料動力用完就得一節一節地自動分離脫落...等脫離地球的引力範圍,最後火箭頭就可以在外太空持續地運轉...
你是說...這比喻...可是...那火箭頭後來會不會自己出問題就掉下來呢?
我只知道燃料動力如果時間到了不分離,整個發射就註定失敗,因為沒脫落會反成繼續上升的負擔。
這真的好難喔!
是啊,我知道。以後還放不下心時,不妨想想火箭升空的畫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