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0013  

「單單」走下去-《心理師的單行道》/爾雅

職業為心理師的作者,以簡潔近乎詩的文字,紀錄自身行走在向著死亡的人生路上,觀照每一個產生隱微觸動的時刻;也敘述經由個案而照見自我陰暗的那一面,領悟到不論是否為心理師,要走過人生的苦痛是「一步也不能少」。

全書分為「德行東路三三八巷」、「我與你」、「缺氧,就大口呼吸」3 輯,書寫內容涵蓋空間與人、醫師與案主之間及自我的修行。如輯一名「德行東路三三八巷」所示,作者書寫散步在蜿蜒於陽明山系的臺北士林區的德行東路 338 巷時,外在與內在風景的呼應,藉由這一條「自己的小路」思索心的功課,領悟當生命墜落在不可避免的黑洞時,「單單走下去」的純粹與經由這樣的純粹所產生的力量:

單單去吃飯,照顧舌頭的味蕾,八分飽就好;

單單睡個覺,睏了就閉目,至少還有夢的世界可以逛逛;

單單流流汗,聽聽仍能砰砰跳的心,試試身體還能延伸到怎樣的極限;

單單沖個澡,讓水撫慰身軀,還一個乾淨的自己。

……

單單不求自己能多好,

單單只苦笑一個,

單單給他走下去。

慢慢會在不經意間,將一切,走過去。(頁 35-36)

輯二「我與你」中的文字所映現的,有「他者」、「自我」及對立於自我的「想像的他者」間相互深層的對話。人與人之間,甚至自己與另一個自己間,常會產生各式各樣的衝突與糾纏,作者提出這種種衝突與糾纏的現象,「其實都是在跟自己的心,纏糾著」。然而要化解/轉化難以避免的衝突,如同作者在〈說話的聲音〉一詩中所說:

原來被瞭解

不是用力就會發生

所以小聲而堅定地說即可

 

原來說完了

也不見得能控制或改變什麼

算有為自己表達吧

 

還好有的是時間

不妨深深地吸口氣

然後緩緩地吐出來

如同慢慢接受後 再慢慢釋懷

 

原來心靜 才能聽見所有的聲音

而在所有的溝通行為的背後,更有一種感恩的心思支撐:「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輯三「缺氧,就大口呼吸」,無論人生路途如何坎坷,「只要,把呼吸顧好」,沒有什麼事情會過不去。在此輯中,作者自剖心理的種種狀況,循著文字,陪伴作者經歷煩躁、混亂、恐懼,到承認困境,「跟最深的悲苦一起呼吸」。在經過墜落谷底再振作的過程後,作者提出「九字箴言」:深呼吸―放寬心―慢慢走,保持「興味盎然」的心情去經歷「身心安頓前必有的混亂」。

在安頓與安靜之後,作者更進一步的領悟「睡覺」的意義:

就這麼帶著一顆覺察的心,在閉目養神時,蹦出了這個令自己驚豔的念頭:睡覺的「覺」,發音被誤唸了,應該念「ㄐㄩㄝ ˊ」!而「睡覺」則應被稱為「垂目ㄐㄩㄝ ˊ」(眼皮垂下將眼睛蓋上,然後將心保持專注的感覺)才對啊!

睡覺,不等於無知覺。既然修行就是修「心之所為」,所以每一個覺察,都是一次觀看「心之行為」的機會。

原來,睡覺正是修鍊垂目覺的最佳時機呢!

藉由本書,閱讀作者心中的幽微處,也幫助讀者凝視自我心中那不為人知、無法傾訴的陰暗面,透過文字產生某種共鳴,會感受那個脆弱的自己不是孤單的,因而找到某個出口或獲得某種程度的療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