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體質變了嗎?
竟然覺得這波寒流沒有想像中的冷...

今早在天母東路上的D&D二樓,點了份鮪魚起士貝果,還有一杯美式咖啡,55元,翻了1097和1098期的商周...
特別推薦1097(除了辜家大少那篇跳過,整本都值得一看再看喔)

轉貼幾個page,有興趣者不妨捧場消費一本喔(是上一期的,別買成這一期的喔)

過去,很多人抱怨自己太忙,忙得像陀螺一樣。今年下半年以來,這種抱怨減少了,科技業員工無薪休假、金融從業人員被大幅裁員,時間太多成了很多人重新要面對的新挑戰。當陀螺不再快速轉動,要如何減速,又不會轉不動、倒下來?
一個忙碌的星期三早上,四個一向忙於工作、已經十年不曾齊聚出遊的熟女好友,相約士林官邸享用早午餐,一如美國熱門影集「慾望城市」四名女主角之間的互動。
餐桌上的話題,早已不是抱怨老公或分享保養、娛樂資訊;半年前她們還事不關己的八卦著「誰因景氣差而被公司裁員」,如今這把恐慌之火開始燒到她們身上……。
以前最難約的科技主管這次一分鐘內就敲定約會時間,原來,她三個禮拜前才被解雇,得再過一個禮拜才能到新公司報到;每天總是工作十二小時的理專,則是這次聚會的主辦人,因為金融海嘯重挫公司業務,她被迫休假,儘管現在還保有職務,但她對未來卻不甚樂觀。
在心理諮詢師的眼中,這樣的聚會其實是遇到挫折時的正向處理方式:與好友分享心情、積極計畫將來的行動。
不過報章媒體上也不時刊出負面教材:十一月十四日,美國矽谷的一名華裔工程師因表現不如公司預期而被裁員,他卻選擇開槍射殺公司的CEO、副總裁以及人事主管,自己留下三個嗷嗷待哺的小孩入獄。
這波全球性的景氣低迷,並非個人能夠掌控或改變,但每個人卻被迫分擔後果,因而讓許多人產生挫敗感。



什麼仙丹妙藥,能讓正邁向奪金之路的體操選手,在車禍意外摔斷腿後,還能再次緊握吊環空翻落地,從體操賽評審手中拿到幾近完美的九‧八五高分?
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勵志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片中主角丹.米爾曼(Dan Millman)原本是一位出色的體操選手,以及名校柏克萊大學裡的風雲人物,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讓他遭逢人生重大危機。
蘇格拉底的神秘解藥 為何能讓斷腿體操選手重返榮耀?
然而,一位米爾曼在深夜加油站偶遇的神秘老人,給他了神奇的心靈解藥,不但讓米爾曼重新充滿勇氣重回體操賽,更奪得全美大學體操錦標賽冠軍。
米爾曼稱這位訓練他心智能力的加油站神秘老人為「蘇格拉底」,因為,他教會米爾曼兩門人生最重要的功課──「認識自己」和「覺察當下」。
「認識你自己」,這句鏤刻在希臘特爾斐神廟上的名言,正是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所主張,人們必須不帶任何成見,用自己的真本性思考問題,才能正確看待周圍的一切事物,這是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使命。



很少小孩有辦法小學二年級就被留級,我卻辦得到。我學不會英文字母,這個密碼叫做「閱讀」,其他學生覺得輕而易舉,我卻無法解開這個密碼;他們閱讀時彷彿有天使在耳邊低語,寫字時該彎的地方彎得優雅,該直的地方完美筆直,而我寫出來的字就像鬼畫符,在我眼中,一個句子就像一張地圖,而地圖上所有關鍵點都沾滿了黑墨。
因此,我開始調皮搗蛋,父母送我去念的八間學校裡,有四間把我開除。小學三年級,備感挫折的老師把我送到專收智能不足小孩的地方上課,就在好萊塢市一個老師的家裡。大部分同學不是有唐氏症,就是智力或身體有嚴重的問題,還好他們幫我做智力測驗,我得到一百三十分,於是重回公立學校體系。可是情況仍然沒有起色,雖然學不會閱讀,但是我矇著眼睛都走得到校長辦公室。我的成績單通常有兩個C(六十幾分)、三個D(五十幾分)和一個F(不到五十分)。後來一位很優秀的助教——賽爾瑪.海爾,終於用自然發音法勉強教會我閱讀。我從高中畢業時是拿木工文憑,在一千二百名畢業生中排名倒數第八,老實說,我到現在都不知道那七個人的成績怎麼可能比我糟。
我叫做保羅.歐法拉。一九七○,我在加州的聖塔芭芭拉開了一間影印店,店面不到三坪大,旁邊是賣漢堡的攤子,我把這間店取名為金科氏(Kinko’s),因為我的頭髮很捲,大學同學都叫我捲毛。今天金科氏在全球有超過一千二百個據點,每年營收超過二十億美元,我們從前的供應商、目前擁有金科氏的聯邦快遞,正計畫大幅度擴增零售點。最讓我自豪的是,在我退休之前,《財星》雜誌連續三年將金科氏列為全美最佳工作環境的企業;我最早期的同事和合夥人,因為我們聯手打造的金科氏,已經有一百多人成了百萬富豪。我現在已經知道自己有「閱讀困難症」,會因為「閱讀行業」而功成名就,真是令人難以想像。金科氏不只開在街角,也開在好幾百萬在金科氏解決過各式各樣問題的顧客的心裡。


遇上低潮嗎?

與其抓破腦袋不知如何把問題給解決,
何不順著腳的感覺,靜靜地把今天給走完...

其實光能靜心隨著低潮走就已經很不簡單了.

不妨給自己一段時間...
或許可以試試打扮一下自己,上街走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