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事、好像當年諮詢都沒跟你說過喔
自己再看一次都覺得想哭
諮詢的種子、一天天在我心裡長大...

 

這世界上、我最討厭、最無法單獨相處的人,就是我的爸爸!在四歲那年,因為爸爸的過錯,一夕之間翻轉了我幸福的生活,我們家開始負債,爸媽無窮無盡的爭吵,我永遠記得許多晚上我被父母的爭吵聲吵醒,躲在棉被裡偷偷的哭泣。

四歲前,我是個幸福的小孩,媽媽還是家庭主婦,每天、我們兩個都睡到將近中午,然後媽媽再推著嬰兒車帶我到市場吃午餐。

一個四歲的小孩要塞進嬰兒車不容易,但懶惰的我總是不願意走路到市場,就算硬擠、也要擠進嬰兒車,在路上難免遇到左鄰右舍嘲笑,這時候我就會拉下嬰兒車的遮陽板,不理會他們的嘲笑。

可是、因為爸爸負債,這一筆大額債務逼的我們只好賣房子,從石牌搬到萬華,我永遠記得搬家那一天,我的玩具都在卡車上,戶外下起大雨,好像、上天也在為我哭泣一樣。

搬到萬華後,更是無止盡的爭吵,只要爭吵,媽媽總告訴我:都是爸爸的錯,因為爸爸負債讓我們淪落到這裡,爸爸是壞人。而我、又長的跟我爸好像,天天都有人跟我說:你跟爸爸好像,只要聽到這句話,我一定當場大哭。誰想要像一個壞人呢?

高中讀書時,車程要1小時,總是愛賴床的我,幾乎天天遲到,我爸主動說要載我去上課,我也嚴厲的婉拒,央求哥哥載我去,因為我不想單獨跟我爸在車上。但我哥有時也會睡過頭,只好讓爸爸帶我去上課,一路上我們總是沈默。

我對爸爸的誤解與討厭,就隨著我年紀增加而增加,對他的態度也變本加厲的惡劣,經常對他大小聲,爭吵後、能好幾個月都不跟他說話,甚至他前些年住院,在他住院期間,我對他也很不友善。

而他內心深處一直認為虧欠家庭,對我的不禮貌,他總是默默承受,他從沒責罵、甚至動手打過我;我也常認為,有爸爸是我的負擔,我的痛苦、我的不幸福,都是爸爸帶來的,要是沒有爸爸該有多好?反正我的生活跟單親家庭沒什麼兩樣。

今年接連而來感情上的挫折,讓我跟教會另一個朋友開始學習靈修,牧師告訴了我們好多靈修後的奇蹟,當時的我覺得,我握在手中的希望都被一個個打掉了,靈修、是唯一我能做的事,或許、我也能創造屬於我的奇蹟。

我們每天一起線上靈修,一起研讀聖經中的話語,希望、這些有智慧的話,醫治我心裡的傷,打開我的困境。

靈修、不像中樂透一樣,今天很不幸、明天就會幸福,但它具有滴水穿石的魔力,我身邊的事開始起變化。10月中旬,姊姊約我吃飯,突然間、她為了她多年來欺負我而深深的跟我道歉,我也願意原諒她;接著,我們找了哥哥,一起跟哥哥道歉。

神奇的是,姊姊跟我道歉的那天,傍晚時天空出現了一道彩虹,牧師說,這是人與神和好的記號,奇蹟、會一件接著一件。或許是姊姊給了我力量,我開始思考該跟身邊的人和解,並將心裡的話誠實說出口。

某天假日,我約了媽媽到海邊,誠實的跟她說為何我要搬出家,因為家裡長年爭吵讓我無法繼續承受,媽媽崩潰的大哭,甚至揚言她要自殺,而崩潰的情緒中,她跟我道歉,她忽略了三個小孩的感受。

接下來,要走最難的這一步,就是跟我最討厭的爸爸和解。我掙扎了好久,還是鼓起勇氣約他單獨吃飯,挑了他喜歡的三井,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單獨跟他吃飯;我知道、愛我的爸爸一定會原諒我,我不會失敗,只是、要開這個口好難。

吃這頓飯的前一天,我還做了禁食禱告,整天只吃蔬菜、水果跟喝水。等到吃完飯,服務生上完甜點,我握著爸爸的手跟他認真的道歉,為我這麼多年來對他大小聲、不禮貌跟他說對不起,並且保證、以後每一天,我會好好愛他、尊重他。

爸爸認真的跟我解釋了負債、我從不知道的故事,我才發現原來這30多年來,我都誤會了他,事實、並不像我媽媽說的那樣,我爸是個愛屋及烏、心地善良的爸爸,也是個愛我們、愛家庭的爸爸。

就算我們家再窮,他也從沒讓我們餓過一餐,每一個寒暑假,他也從沒逼我們去打工貼補家用,就算我上班後,他也從沒要我們掏家用給他;我們家做生意,經濟比其他人寬裕,只要台北市有好吃的餐廳,我爸爸永遠都同意帶我們去吃。

原來、爸爸的愛,一直都在,一直都這麼的溫暖,只是傻傻的我從沒發現。我對他的恨,有多麼的愚蠢,而這些恨、也在一夕間變成了愛,虧欠了30年的愛,又回到了我身上。

曾經,我好痛恨我爸,恨不得他快點消失在這世界上,現在、我好慶幸他還在,給了我機會好好的道歉、道謝、道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