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22 21.56.24  

為何得夜半才往竹南搭火車到斗六呢?

因為晚上得先到北埔的麻布山林跟「科技新貴」分享「心靈紓壓與成長」

 

如果您是這邊長期的格友,就一定知道心理師也有在企業界打工

而且有固定合作接送的小黃司機,偏偏今天他的手機沒通,我才想起他說了要去九寨溝

通常這個時候,我就可以使用備案:找司機大哥的妹婿(這位妹婿很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心理師在聯合報繽紛版曾寫過一篇「遇見奧客怎麼辦?」,就是這位司機大哥跟我分享的)

 

交代完今晚獨特的行程,便詢問他「習慣了嗎?」

因為我記得他的另一半生病往生有好一陣子了...

他很乾脆,邊開車邊搖搖頭說「還沒」

然後淡淡地說「一年了」

 

哇,一年了!

結髮三十年,特別在最後幾年,他幾乎整天陪伴與照顧(從不進廚房到三餐完全包辦)

習慣的互動被抽空,他說剛開始其實走不太出來。

不過上有高堂,下有子女,他說他必須走出來

有客人預約就接

沒客人約就上山找溪釣魚

他說以前他雖在鄉下務農

抓蝦沒有問題

但釣魚的運氣一向不好

所以根本沒有任何釣具

但朋友看他低沈

都主動邀約(不在乎他是不是會害大夥零收穫)

一年下來

他說他從釣魚學到很多

至少

不會讓自己沈溺在過往的思緒中

 

聊著聊著,北埔到了

講課,對心理師在熟悉不過

結論,也直接整理在白板

1.人還活著,就會碰上壓力。

求好心切者,杏仁核更容易不時發紅(產生爆發力)

2.以「還能做什麼?」取代「怎麼這麼倒楣」

重點不在一心避開壓力,或是不停想著壓力的可怖

而是練習自己是否有盡力(問心無愧),並且練習安排自己的生活,培養「中斷」「轉移」「投入」等習慣的能力

3.處在壓力環境中,練習「嗯哼」(傾聽對方)還有「呼吸」(守穩自己),前者是最佳回應壓力源的態度,後者可穩住自己。

 

另外也畫了兩個圈圈:現實我與理想我

別一直被大環境制約:老注意現實我跟理想我的差距

倒要常常用心理解並感恩,關於現實我所具備的一切特質(心理師舉了自己之所以會唸心理系為例)

 

面對無常

專心成為更好的自己

2014-10-23 00.09.18   

夜探斗六,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