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71116_1073648112646777_49180385_n  

這是本週在關渡國小的講題(為了示範「輕鬆自在」,ppt連這張封面一共三張),

活得輕鬆自在,

其實也是大多數人終其一生所想方設法之目標。

 

偏偏只要開始追求讓自己輕鬆自在,

就成了傷腦筋的開端。

直到目標達成,方得片刻再真實不過地,輕鬆自在。

 

繞了半天,心理師只是想推銷,唯有體驗用心用力地奮鬥,才能進入輕鬆自在。

而且目標若是完全放在追求自身的輕鬆自在,那麼奮鬥完所感受到的滿足快樂,往往持續不會太久。

反倒將目標放在追求「大我」的更加圓滿,則感到的滿足在時間上會相對延長。

 

偏偏追求「大我」圓滿,變數太多。

於是,盡力做到「專業」,然後將終極圓滿交給上天,就是必修的心態,一般稱作「謙卑」。

至於在面對各種人事物的狀況下,如何進行評估與預判?然後訂出sop並確實執行,再持續不停地微調精進,這才稱得上盡力做到「專業」。

 

今天所領悟到的:

在人際互動上若感不滿意時,腦袋要怎麼想?話又要怎麼出口呢?

以位階來說,若對方回應較low(讓人不舒服)

本能就會反射出類似「太過份了!」的想法。

脫口而出的往往是「對你們這些權力鬥爭我不喜歡。」

後續的發展,想當然爾,一定是毫無交集。

不但裂縫越深,離「大我」圓滿就更遠了。

 

如果在感到不舒服的同時卻能跟自己說「這就是人性的自私面」「唉,人性使然」

甚至能回應一句「大家都在江湖走跳,我想你也是感覺不舒服,才會有這些『反應』。」

 

上週馮志美也在主日講:

你老公面對家族紛爭的遲遲「不處理」,也是一種「處理」。

把這話傳到老公耳裡後,老公龍心大悅。

 

把自己降低

或把對方拉高

是面對人際逆境的最佳心態

也會因而說出最棒的回應

 

這麼一來,至少做到了人際對話上的「專業」

至於「大我」能否圓滿,就交給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