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0411.jpg

CL:心理師,書上說「人脈等於錢脈。」就要三十而立的我,認真想想的話,還真沒什麼人脈耶!

CO:嗯哼。

CL:你也知道嘛,過往我的個性比較狹隘,一旦某個人持續有某類舉動讓我感到不舒服,索性就直接切斷聯繫。

CO:嗯哼。

CL:當然這十年也不是全沒成長啦!現在我就跟他們維持淡淡的關係,但真的稱不上人脈。所以前些日子我就決定主動「問候」一些久未互動的「友人」。

CO:嗯哼(邊拿起喝水)。

CL:結果,從不回應紅色炸彈的我,頭一回參加了某位小學同學的婚宴。熱熱鬧鬧的全場,沒一個人認識。但我有努力維持跟同桌者的「對話」。

CO:哇喔(趕緊又喝了一大口)!

CL:然後昨晚還加入他們KTV之約,但我開始擔心自己會說錯話,尤其是當我開了某個話題卻沒人接時。心理師,現在我回個line也怕沒人理...

CO:嗯哼(身體開始蠢蠢欲動)。

CL:我發覺自己對人的興趣真的不高,這樣怎麼經營人脈呢?

CO:這個,你說那書上講「人脈等於錢脈」,我倒認為人脈越多,應該是日後送錢問候的機會也越多耶,而且,有沒有回報還很難說喔~~(忍不住破功開口地提出挑戰)你,要不要再仔細想想?

CL:這個嘛~~

CO:抱歉打斷你的提問,因為我擔心你會一直擔心自己要怎麼講話才不會讓場面冷掉,結果反而回到十年前的狀況:人際相處障礙。

CL:對耶,我也真的有點這樣覺得。那...,我到底該怎麼辦?

CO:你在前頭已經給了答案了啊!

CL:我給了答案?

CO:是啊!這十年你也不是沒有成長。碰上對方舉措讓你不舒服時,試著不急著切斷,而是維持淡淡的關係。

CL:哈哈~像我這種對人興趣不高的人來說,真的不容易。

CO:你對人不關心,只是因為身邊家人都比你會八卦,所以你在人際相處上,因為長期處於挫敗,就慢慢演變成你對人不關心了。

CL:反正我就是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勁。

CO:這就是你困擾的來源啊!你可以去翻一翻有關「內向者」的書,其實你若生在古時候,根本一點問題也沒。像古時候的農夫,從來不用管什麼人脈,就算不善人際溝通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根本沒有需要跟人溝通啊!

CL:我這樣真的不怪嗎?我覺得自己真的不是很正常。難道這輩子我就這麼沒有人脈嗎?

CO:你只是很寂寞。而面對寂寞的最佳心態,就是練習與寂寞相處。當然開發興趣來打發時間也是很棒的。

CL:那還要不要跟人互動呢?

CO:可以啊!你可以試看看,讓自己成為五個人的天使。

CL:成為五個人的天使?怎麼聽起來像個書名似的!

 

 

從有心理學的論述開始,關於內向的研究就從未缺席。

Eysenck提出了每個人都有一個最佳的興奮(arousal)程度,而外向者的興奮程度要較內向者高

在平常的生活也是一樣,外向的人最佳興奮程度較高,總是會去找尋刺激;而內向的人最佳刺激程度低,因而會躲避太多的刺激。

 

賺錢能力一般般,致富本事倒在行。

關於很多人挺在乎的賺錢多寡,其實這輩子能賺得的數字,早在老天的預設中。

不過我倒是找到了如何成為富有之人的秘訣:

發掘一些能全心跟自己在一起的活動,最好還有服務他人的附加價值。

 

世界不是為了人類而打造

我們才是為了世界而打造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原文書名是"The Fault in Our Stars",源自莎士比亞作品「凱撒大帝」裡頭的一段台詞:"The fault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 錯不在命運,而在我們自己。" 意即命運有很多種可能,但是選擇面對的態度卻取決於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