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這個時刻...平安回到了家...
真是有說不出的幸福感呀...

因為心有餘悸...所以還是先寫今天的小小插曲好了...
話說今天因為鋒面報到...天氣的變化真是令人捉摸不定...
原本下台南的我們還是大好天氣,哪知傍晚準備回程時就來了個大雨...= ="

因為這場大雨...讓我跟我老爸老媽差點回不了家了...
我們的車子在國三號來個打滑...目賭那一整個過程的我...到現在還真是覺得我們很幸運...

我們沒有失控撞上安全島...幸運...!!
我們沒有被後方的車子再來個大追撞...幸運...!!
撞擊點是我坐的副駕駛座...整個凹了一個大洞...我毫髮未傷...幸運...!!
雖然把另外一台的車子撞得左後方凹了一個窟窿...不過還好有他們替我們緩和了翻車的危險...幸運...!!
(引自 春天不遠了)

在高速公路上出過兩次類似的車禍.
第二次時更只有自己一人,當發現自己站在國道上,見著車頭?(車體已嚴重變形)與綿延的車龍對望時...真是壯觀到欲哭無淚.

老天爺給了幸運?
卻造就我們得以繼續品嚐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
    活著是福?(如果懂得感恩的話,因為眼睛望著光,心就會明亮)
    還是禍?(萬一仍死命抓著生命中曾經或以為的美好不放)
只能在福禍相依間,捕捉著感動的發生,
於是,就有了部落格裏的花花草草.

九十六年春節時分,挖出了民國八十八年夏末的一段記憶...
便順手轉栽於下:

既然福大命大

楔子

    「讓當地居民說,一面說,說著說著會重新經歷,會知道自己的壓力有多大。陪伴關心,讓他們自己漸漸理出頭緒,然後找出這段生命經歷的意義。」吳老師在大家行前仍仔細說明心理(靈)重建的過程。我突然想起L君,他一直覺得這些年過得不順,今年更是特別倒楣:失業、遭竊、中年危機。也許他就是找不出定位吧。我覺得老師這段話不止對災區民眾適用,對每個人在成長的路上都受用。

大難不死
    這是第一趟陪老師出差,一定要好好準備。加滿油,還特別花錢替車齡六年多的小March打理了一番。我得意的跟妹妹說:「老哥的車可是今晚巷子裏最閃亮的一部喔!」
一早起來發現台北天氣陰陰的,還飄著雨絲,不像氣象預報將出太陽,但交通還算順暢。原本落單的學弟臨時起意搭便車一起前往東勢幫忙,而吳老師選擇後座,利用時間略作休息。我則掌握時效,並力求開得平穩。
    按照行程,我們得九點到少年矯治學校,十點半到豐原,下午轉往東勢,然後明天到竹山開會。原本陰霾的天氣在過了桃園後出現陽光,和學弟邊聊邊開,好一趟愉快的出差。但接近目的地時卻發現路線有誤,得回頭北上。就在路況不熟的狀況下,在交流道出口有了遲疑。說時遲那時快,就猛然被橫向來車攔腰撞上,砰的一聲巨響,腦筋浮現怎麼會發生車禍的懊悔沮喪,根本不知撞擊力有多大,我趕忙下車想讓乘客們出來,卻發現右邊車體已經嚴重變形,兩扇門都打不開。在確定老師和學弟沒大礙後,我抬頭尋找撞上我們的車子,對方駕駛看起來是位有原住民血統的母親,手裏還抱著受驚的baby。就在拖吊車忙著搶生意的同時,扶著已不成形眼鏡的老師仍忙著聯絡調整後續行程。而和我們發生車禍駕駛的家屬也陸續趕來,原來他們是當地義消。待警察畫完現場圖後,我們一行人便將車子勉強開至不遠的警察局與消防隊。
    我正想勸老師把這兩天的行程全取消,卻驚覺老師想不起我們剛才的對話,恰巧對方也要送小孩到醫院檢查,就請學弟陪老師一起去檢查,我則留在警局處理後續事宜。車齡已高,保了六年險都用不上,今年沒保竟碰上了,就讓對方保險公司來評估吧。五分鐘不到便和解了,心裏卻開始擔憂起老師的安危。老師寶貴的頭腦裏有太多計劃與智慧,千萬不能有任何差錯,不然我就成了千古罪人。要不要立刻通知師母還是等會兒?我猶豫了一下,這次我真的感受到幫倒忙的罪感。讓師母清楚現況是必要的,我冷靜地撥通電話,用最沉著的聲音說明現況。好不容易老師回來了,照了X光片沒事,但頭腦有輕微震盪的可能。第一次我緊緊抓住老師的手臂,要老師撐過來,感覺眼眶好像有點濕。
    車毀了可以修,人就沒那麼容易了。從事助人工作,真得要有堅強的心理建設。心疼頭昏的老師還認真地傾聽辦公室裏義消救人的心聲。我知道老師日前才答應幫屏東的義消做心理衡鑑,免得熱心救人的心腸反而變成生命的負擔。

意義

    回到仍在飄雨的台北,突然覺得好累,睡了一覺,才發現脖子扭到了。在確定老師、學弟和對方的baby都逐漸恢復後,我漸漸寬心,但發生車禍的一幕幕畫面,卻越來越清楚。在系上眾人的關懷中,我一遍又一遍的說明,說真的,有太多不好的巧合組成了這次意外,運氣真是很背。但說著說著,我突然想到:如果當時撞的力量再大一點,撞擊點瞄準前門或後門再偏一些,還是我腳底再多踏點油門,那小March不是被穿破就是翻下山坡,也許老師或學弟會有意外,說不定連我都‧‧‧
    既然大難不死,那賺到的每一刻我不是得加倍珍惜嗎!我突然明白心理(靈)重建是怎麼一回事了。在二次世界大戰集中營的悲慘歲月中,Frankle發現能擁有活下去理由的生命體,往往較為強韌。那對尚有明天的我們,不就存在無限的可能!願與每一位在生命低潮的你分享,特別獻給L君。 

這L君到底是誰呢?著實想了好久...畢竟是八年前的記憶.
後來可是被我想起來啦!
命運好好玩.

如果你也想回溯八十八年夏末秋初,推薦一個不錯的網站
http://921.ya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