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楊的病又復發了.
電話那頭不時傳來喃喃自語,對話斷斷續續,就像手機通訊不良一樣,滋滋滋地,我想是彼此的頻道對不準吧.

騎象人(註)仍左拉右扯著韁繩,死命想穩住陣腳,然而大象依然自顧自地踩著自己的步伐...
有時似乎找到一些駕馭的竅門,但有時這些所謂的竅門卻一點也不管用,徒增騎象人的挫折與無力.

致力達到家庭與社會的期待,我知道小楊很想當個好人,而他也一直很成功.
眾人的肯定宛如大麻;一場場比試的勝利更讓小楊上了雲端.
我想是只要努力就能克服的平順讓他成了癮.
他不能允許自己顯出一絲絲地驕傲,可是小楊的內心還是不想輸.
就算輸了也不應該沮喪,因為他知道這樣子不好,會讓別人看笑話.
(別人是會看笑話,但最多只笑個五十秒就又關心起自己了,是小楊自己看不起自己,甚至長達一輩子)

騎象人時而道德勸說,時而亂鞭猛抽,大象的表現卻是時好時壞.
心急的騎象人終於抓狂,乾脆放任大象,甚至自己胡亂跟自己說話,彷彿可以用奇門遁甲遙控大象...

我懂小楊,因為我也很想讓大家都喜歡我,進而認同我.
終日奔波,一有空檔就一直想撥通手機,而且一心期待著能對焦地相談甚歡.
只是這電磁波有時就是沒理由的對不上...

我知道小楊不想失控,只是生命中一個浪頭接著一個浪頭打來,
在情感的路上走得很辛苦.
好不容易接通了卻偏偏又是收訊不良...

大象始終是大象,真走歪了也只跟它一起承受後果.
餵飽它,幫它拍拍手,輕輕撫摸著.
大象會跟騎象人變成親密伴侶.

關於跟世界的溝通對不上焦,還有一堆通訊的問題,那都是騎象人之間的糾紛了.有些騎象人自己不好好跟自己的大象玩,還想要別的騎象人來安撫自己的大象,都會讓世界更紛擾.算熱鬧熱鬧吧.
凡事跟大象互動用不上的,最好等有空再玩!挺累的.

小楊啊,我只能默默地祝福你.
因為我那頭大象又在叫春叫餓了.阿爹娘喔,真夭壽.
冬眠結束了,得快點出門找吃的囉...


(註)大象與騎象人,有一說是人心的感性與理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