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傾聽會有力量.(至少保誠人壽的廣告是這麼演的)
更多人都被訓練著傾聽.(至少張老師,生命線的志工考試都會這樣考)
我從實習就這麼練著:嗯嗯,..(一定要帶著專注眼神,以及微揚嘴角地點頭)

只是,為什麼很多時候對方還是不滿意?(職場服務)
為什麼傾聽讓我很累,是不是我沒耐性?那又有誰來聽我呢?(親人溝通)
還有,一直聽人倒垃圾,日復一日的輔導工作會不會令人疲乏?(助人工作)

我也曾是熱血青年,猶記得在電話線上的第一個個案,父親是位黑道大哥的年輕女性.
故事是她愛上了一位對她時好時壞的男人(旁觀者看來就是小白臉啦)
兩個月後,劇情急轉直下,純情少女得因幫派結盟成了古惑少年的未婚妻(簡單說就是得被逼嫁給小混混啦)
於是,心理師發現除了當聽眾外,完全就是無力.
還記得正巧有一回老爸在我服務後請吃牛排,美食當前,我竟沒有食慾...
心理治療有用嗎?還是我學藝不精?為什麼一點忙都幫不上呢?

這個疑問存在腦袋足足一年...
直到我再度接到另一位疑似愛滋感染的來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