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送了一個小小熨斗給我當生日禮物。
話說這玩意兒十分可愛,讓她興了「消費」的念頭,但家中又著實不缺熨斗。在「想要」與「需要」起衝突時,是得靠些「理由」來說服自己的:兒子不愛整衣服,老穿著「棉絮」去講課,實在有點失禮。嗯,好像少了熨斗是個原因喔!兒子的生日又剛好在左近,所以我桌上就意外地多了一個小小熨斗。
瞄了一眼,自言自語地說:「我有一個一般的熨斗啊!只是沒在用。」在接下來的兩天,耳邊都會響起媽媽的叮嚀:「衣服有沒有燙一下啊?」。敷衍一笑,是我例行地回報。
新的一年到來,總是得除舊佈新一番。其實是前一陣子忙,房間亂成一團。總之,在清理之際,小小熨斗不時在我視線出現,索性拆開盒子看看。的確小巧得可以,是木紋外殼,有點像古董,還有點像玩具。
把玩了一下,不禁問自己這真的能用嗎?我居然動念拿件襯衫來燙。衣服不難找,因為每件都挺皺的。就這麼研究起如何「玩」熨斗,還一本正經地用起附贈的小小噴灑瓶呢!
其實,也不是從沒燙過衣服,興起時應該也曾燙過幾回吧,只是這次感覺更有趣些。因為有認真燙,效果還差強人意,但就因這份「有趣」,我在這三天出門前倒真還連燙了三次襯衫耶!
這讓我想到遊戲是可以被當作教育的。在發展心理學上,遊戲更是早被運用為治療。在「做人應勤奮」的教育框架中,遊戲常被視為不勤奮的活動,所以成了浪費時間的同義詞。其實,「遊戲人生」的觀念一直都在,遊戲是休閒沒錯,但休閒不只是工作之餘的潤滑劑,在許多「時間分配」的調查裏,更發現休閒在生活中佔了一大部分!只是大部份的大人與小孩,都沒有接受到好的休閒教育。簡單講,就是許多人很會工作賺錢,在生活上卻不知如過日子。休閒不僅是趕流行,不僅是好玩,更不僅是追求輕鬆。不然為什麼有人越休閒越累,越休閒越空虛?
在我與青少年接觸的過程中發現:除非日子充滿有趣且能帶出成就,不然沒有法子讓其有動機,更遑論及行動的產生了。誰說沉迷網咖的孩子不勤奮?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那份投入真叫人驚懼!那是因為所有迷人的遊戲,在設計時都秉持了一個原則:每個生命都喜歡且需要「步步高升」的感覺!沒玩過第一關最難,然後越玩越簡單的遊戲吧,因為那種遊戲根本沒有人想玩。沒有人喜歡過著每天過不了關,卻一直撞牆的生活。我想,連大人也不例外。
只不過時下絕大部份容易有趣的休閒習慣,從長遠的觀點來看,似乎都沒有帶出真正的快樂。看一般電視節目、讀八卦雜誌、打虛擬電玩,有趣,但久了會有虛空感;然而真正會幫自己成長的好習慣,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卻又往往無趣。莫非這是社會長期將工作與休閒放在對立面的悲哀?
在新的一年又要立志時,別太理想化,不然明年的新計劃又可以直接重抄。想運動健身?想用功讀書?想修身養性?我更知道光想也不見得能做到!動動腦筋吧,想辦法從中找到樂趣,當那些「志向」都有休閒風時,也許就不那麼難了。
每天不是一直想著休閒嗎?就從手邊的工作中開始吧!許多調查與研究都發現,純工作與純休閒是越來越難區隔了。工作不一定在週一到週五的白天,休閒也未必一昧追求放鬆。「工作休閒化,休閒更要帶有成就與成長」,已經是越來越重要的生活趨勢了喔!還有要提醒的是,如果五天的工作只為了換兩天的休閒(每週虧三天);年輕時的忍耐只為了年紀大時可以玩樂(應該也玩不動了),那可真的很不划算喔!
謝謝媽媽送我這有趣的小小熨斗,讓我可以玩燙衣服的遊戲,更體會從工作中找樂趣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