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週 / 何飛鵬

    在中國大陸常常遇到暴發戶,年紀輕輕就擁有龐大家業。這些人大都是攀上權貴的衣角,取得近乎獨門的生意,談起話來,也就了無生趣。

    不過最近在廣州,卻有不同的經驗,一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生意雖不是很大,但卻是道道地地的白手起家,生意辛苦而扎實,聊起他的創業經驗,就十分有趣。他說了一個故事充分代表了創業家的人生觀。

    這個年輕人在一個熱心的親戚安排下,去廟中拜拜,順道求籤。這個年輕人雖然不信,但不好拒絕,沒想到,卻求到了一個下下籤,親戚十分尷尬,要他再求一籤。這個年輕人也覺得兆頭不好,但他脫口而出一句:「太好了!」化解了大家的為難。

    大家問他,為何求到下下籤,卻認為是太好了?理由何在呢?

    他回答:「我現在事業這麼順利,都還只是下下籤;那如果讓我求到好籤,那不是代表我的生意還要有十、百倍的發展嗎?未來我還要更小心、努力,必然不可限量!」

    果真,這些年來,他的生意沒受到任何影響,求籤之事,只是他人生的一個插曲而已。

    他還告訴我,不論面對任何事,他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太好了」。好事當然可以理解,但是遇到壞事,在這一句「太好了」之後,他通常可以找到「太好了」的理由和答案。

    他承認,拿到下下籤之時,他腦中一片空白,但衝口而出「太好了」的同時,他一直在尋找答案,果真隨後就找到理由,反而給自己更大的動力,努力工作。 從此以後,「太好了」變成他的人生態度。尤其在逆境中,「太好了」幫助他用正向、健康的思考邏輯,尋找擺脫困境的答案。

    他還告訴我,這些年來,「太好了」伴他走過所有的歷程。不論遇到什麼災難,如果心中想的這是壞事,那滿腦子都是災難的結果,只會讓自己害怕、驚慌、失措。讓自己陷入更惡劣的環境。而「太好了」,代表承認、理解這件惡事,而解決的方案,從說完「太好了」開始萌芽、茁壯。

-----------------------------------------------------------------------------------------------

說肯定的話
得一直練
練到不經大腦
練到成為慣性

當無常來時
才會莫名其妙地自動喊出

通常
心情不會立刻好
但是卻給了移動觀點的機會

如果長得出第二觀點
那日子就慢慢過得去了

這學問不難懂
但功夫還是得自己天天練

----------------------------------------------------

感謝小畢老師轉來這篇文章
特別是在開春股市大跌六百多點的時刻

當我們接通電話互道太好了之時
彼此都會心地笑了出來

我還跟小畢老師說
退休後腦袋還真是越來越神
週三清晨還做了個清晰無比的夢

郭董特別跟我強調
手上的股票先賣一趟

小畢老師兩眼瞪大的問
你真的有賣出喔

我說
年前已經結帳一次了
所以週三也沒想太多就出門跑步了
他說
可惜了

我答

是太好了!

然後
我們又大笑一次

他說好在哪兒
我腦袋轉了兩秒說
眼前股票正狂跌時
我們卻能悠悠哉哉地通電話
豈不算幸福?

他笑道
沒錯,這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