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3011A  

面對師長:

「就您專業評估,這孩子能拉回正軌的機率有多大?」校長問

「就您接案經驗,這孩子是有救還是已經壞得沒救?」主任又問

聽著導師講述他從七年級起到目前九年級上學期的轉變,讓我想起了心中那位"校園小王子"...

「對這孩子,我不會以水平軸線來看他,所以沒有拉不拉或救不救的評估.」

「我會以縱向的生命深度來理解他. 他是個挺有深度的孩子.」

「下回有機會再來貴校時,我拿一位之前我接觸過十分相似的案例故事給你們看...」

「因為這類孩子對身為心理師的我有著莫大的啟發,所以就寫在書上了.」

--------------------------------

面對這位同學:

我剛才聽你導師講你從七年級起到最近的轉變,雖然只有十來分鐘,但已讓我對你有了某種程度的認識.我們大概只會碰面十分鐘,這輩子不知還會不會再見到?所以我長話短說.如果有出入,你聽聽參考就好,別太介意.

「嗯...你的能力跟令師長擔憂的問題是出在同一點:你很貼心,且有能力,只要你答應了,就會盡量做到,而且是認真投入.所以讓人覺得你是個很棒的孩子.反過來說,因為你有能力也有想法,所以你在追求你想過的生活時,也是全力投入.即便師長們認為你走偏了,你卻認為有些人有些事,其實是他們不懂.」

「你最辛苦的是,你既不想讓他們失望,但也不想犧牲一些你想追求的.於是你常常陷入掙扎為難中.」

「有沒有什麼你覺得我說偏了,你可以直接跟我說.」

 

嗯...嗯...只見這孩子睜大了眼睛。

「怎麼了?」不太明白他的反應

 

沒有,我嚇到了,你怎麼知道我常這麼想.你真的只聽我的老師講我十分鐘嗎?」他的回問給了我莫名的成就感。

 

喔,因為像你這麼貼心懂事又讓老師如此傷心不捨的孩子並不多...對了,我會借你導師一本書,裡頭有個學生跟你很像,所以我猜想你跟他或許有些地方很像吧.

-------------------------------------------------

這樣可以貼近同理週遭人心的天份...

小時候讓媽媽窩心

就學則讓老師開心

交朋友,當然也深得情誼

認識一些邊緣同學後...肯定夠熱血重情義

偏偏

天使心與浮士德同在一個軀體中

如何能在角色衝突間找到平衡?

要怎樣形成帶著矛盾的自我認同?

 

心理師自己花了大半輩子

之前那位小王子也是一路摸索著

我猜這位小王子恐怕也有蠻長的路要走

 

心理師不怕這孩子走偏

只盼有人始終看得見他不凡的生命深度

 

獻上祝福的同時

更感謝小王子的故事,給了心理師一個精彩的,

早晨

----------------------------------

活得很正確的意義在哪兒呢?

散場前,心理師問了與會的老師們.

其實,是幫生命有深度的小王子們問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