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姪子今年要升大二了,雖然唸的是名校,但他終日沈迷電玩,其他休閒娛樂運動都不碰,這樣的狀況已持續一年多了。雖然功課不錯,但身體瘦瘦弱弱的,心智也不成熟,連報紙都不碰,更別說看電視新聞報導了。

 

我哥哥很關心也很愛他,但是父子的個性很相像,內斂又沈默。哥哥要他不要太晚睡,但姪子不吭不哈,依然我行我素,還是打電玩到三更半夜,睡到中午十二點才起床。真不瞭解他在想些什麼?只是這樣下去,將來如何在社會上立足?請問心理師,我哥哥該怎麼辦?

 

(台北‧憂心的姑姑)

 

憂心的姑姑:

 

我想您憂心的問題,是當代許多「好孩子」的爸媽,在心底潛伏的困擾:家中小孩沒什麼不良習慣,就是人生沒有方向!

 

在處理這類親子互動的問題時,也常聽到父母嘆道「一代不如一代」。從具體成就的角度來看,我完全同意。論賺錢,被創造經濟奇蹟的爺爺爸爸賺光了;論吃苦,被阿媽老母們克勤克儉承受光了;唯一能證明自己還有點用的升學成績,也在窄門逐漸放寬後,變得沒那麼不得了。更何況還有些天生讀書考試的好手擋在前面,讓人生總是充滿挫折。時下年輕的這一代,的確是幸福到「生命裡找不到讓自己覺得有用的地方」。他們只好用比誰養較多的Hello Kitty、誰的手機比較炫,來尋找自己的價值所在。

 

難道新新人類真的如此膚淺嗎?單看他在家裡的表現來論定並不公平,也許當了年輕人之後,就是不喜歡在家裡發表自己有深度的見解,更別說要分享成長的真實心情了。

 

與其把孩子看扁或阻止他玩電腦,不如進入他的世界,嘗試更了解他。分享他的電玩世界吧!這是他除了考進名校外,最有可能被肯定的領域了。如果你夠「誠意」拜師學藝,我想他會勉為其難的教您兩手絕活的。電玩遊戲之所以讓孩子著迷,其實就因為其每一關卡的難度是恰如其分地循序漸進,人嘛,有誰不希望讓自己有步步高升的感受呢?聰明的大人啊,如果我們能幫孩子在生活的其他層面也搭幾座平步青雲的樓梯呢?會不會他們就無需只沉迷在特定的階梯才能獲得成就了?

 

時機恰當的話,也可以用閒聊的方式跟他談談週遭的人事物。但請不要一開頭就把主題鎖定在孩子自個兒身上,也許聊著聊著聊開了,您會有機曾認識到不同面向的他喔!

 

心理學裡談到人格成熟的指標:能了解他人的感受、能負責任、能適當的表露情緒又不會失控‧‧‧。我想妳姪子還年輕,再給他多一點時間,經歷更多的生活體驗後,他會進步的。而心理學也研究孕育成熟指標的條件,更發現可能和家庭與環境背景有關:一個家族通常會有幾位成員會「先天下之憂而憂」,另些個體,則具備了「受他人庇蔭而不必長進」的天分呢!這也許就是性格差異所使然的!從妳來信的內容看來,妳應屬前者,所以我大膽推論,就算妳姪子真的進步了,由妳總能考慮更周密的觀點看來,令姪他永遠都只是個孩子啊!

 

如果妳能試著發現姪子的不同面貌,順著其有動機的部分加以肯定,並引導他從現實生活中也得到樂趣。那麼要幫助他建立讀報的習慣,也是指日可待。仍有疑問的話,您可翻翻行為變理論的書籍,或是與專業人員進一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