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您好:
我是單親媽媽,先生嗜賭不負責任,我逃家獨自撫養五女一男,女兒都很乖,只有老么,也是唯一的男孩,今年國三,卻讓我頭痛萬分,不知如何是好,看到報上有親職教養信箱,才請人幫我寫信請教。
他的問題是國中馬上畢業了,卻執意請長假,不肯上學。原因很複雜,其一是他跟同班女友鬧分手,二人分分合合,鬧得不可開交,心情惡劣,曾經用刀片劃腕(說劃是因為割得不是很深),脾氣暴躁,動輒惡言相向,他的口頭禪「管你屁事」,連續幾個週末晚上都外出,徹夜不歸也不說明去處。
學校導師贊成幫他請長假,訓導主任卻有條件,要他先理了頭髮,再服裝整齊到學校,才會准假。他最寶貝頭髮認為主任故意找碴,索性曠課不上學,要找工作,還每天吵著要買機車。
請問我該如何面對他的戀愛、學校和機車問題?請心理師幫幫忙。
一個六神五主的媽媽敬上

六神無主的媽媽:
看完您的來信,有一種熟悉的沉重感。時下的年輕朋友,有時真叫人心急如焚。父母討生活的幹練,卻被孩子成長的不順給徹底打敗!可憐天下父母心。
獨力支撐著這個家,您不知忍下了多少不為外人道的心酸?寄望甚深的老么男丁,卻成了叛逆的心肝寶貝,我知道您已卡在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的矛盾掙扎中。我的分享不一定能改變您的孩子,因為那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還需要上天的眷顧;但希望下面的這些話能讓您靜一靜,陪您想一想。
現在的小孩很好命,生活中凡事不必操心,因為有許多父母心甘情願做「孝子」;現在的小孩也很悲哀,在生命中找不到值得奮鬥的目標,只好抱著爽一天是一天的心態。因為找不到生命出路的感覺很悶、很憋,又不知自己特別的價值在那裡?稍有挫折,往往用蹧踏自己的方式,來凸顯自我的存在。於是,抽煙、酗酒、嚼檳榔(全是慢性自我傷害)紛紛出籠;鬥甌、搥玻璃、割手腕等更大有人在。他們不要好命,他們只想用「不溝通」來吶喊出不被瞭解的寂寞!
父母跟子女是可以親密的,卻往往因彼此內在的需求不同:父母想掌握子女行蹤,才有安全感,才放得下心;子女想尋找屬於自己的樂子,不想聽命他人,才有長大獨立的感覺。而兩方不同的需求,不僅讓大人的關心變擔心;更讓孩子成長的喜悅,轉成狠心的擺脫!
真要孩子變,您也得變!他需要被您瞭解,並且還要告訴他:妳需要被他重視!
年輕人命可以不要,但絕不能沒有「自我」。功課上已經沒有成就了,如果連最寶貝的頭髮也保不住,那活著也沒什麼意思了,還上學幹嘛!作媽的也許覺得這小孩的想法實在是膚淺,但是問人活著不就要面子,他又沒別的地方可以「有面子」,只要瞭解他這層心理,其他的就不難瞭解了。當您真能接受他為了捍衛頭髮而放棄畢業後,剩下的就交給學校了。希望學校會有人陪著瞭解他,但同時也讓他明白他的人生還有很多磨難,為了國中畢業證書而有所妥協,只是一個開始而已。頭髮可以再流(畢業後想留得比「貞子」還長也沒人管),畢竟已經撐到國三,功虧一簣實在可惜。就讓他自己好好考慮,他會做出對他將來最有利的決定的。
至於是否買機車?法律上已經規定得很清楚。只要有本事,讓他打工存錢,等年紀夠了,靠自己的力量買!屆時別忘了載老媽兜風。他若是一意孤行,執意要違法騎車,那就請少年隊管管他,有不少「壞孩子」在住過少年隊一陣子後,都比較懂得珍惜現有的生活。而且現在的少年隊不會亂打孩子,他們都很有輔導理念,知道如何管理教化這些迷途羔羊。您可以安心一試,問104就可以查到貴行政區的少年隊電話,價錢很公道,非常值得!
當您收到這封信時,這一屆國三的孩子已經準備唱驪歌。我知道有些孩子這段路走得不太順,他們還需要一點時間來明白大人的苦心;同樣的,當媽媽的除了無條件付出寶貴青春來拉拔他們長大外,還有自己的路要走,而您辛苦了大半生,請試著留一點愛疼自己喔(還有五位千金)!

P.S. 讓老媽心煩投書的國三老么,人生真的很煩,而且越活越複雜,我知道你心理也很嘔,但只要不放棄,我相信你一定能走出這段青澀歲月,加油!
學校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