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師您好:我是一位高中生,在班上有些同學不喜歡我,可能是樣子看起來比較酷吧,他們覺得我一副看不起別人的樣子。他們喜歡聚在一起討論別人,說別人是非;但面對被說同學時,他們還能有說有笑的。我覺得他們很假很虛偽。我要怎樣才能不讓別人覺得我自命清高?還有,我又該如何面對那些偽君子呢?

親愛的酷同學,你好:
    如果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基本需求不成問題後,那麼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自己不被別人所接納。有時候,這會讓一個人的生活變得沒有價值,毫無意義!耍酷無罪,也不見得是你故意,只是很少有同學瞭解你心中的真正感受。漸漸地,連我們自己也不知自己到底是怎麼了?也不知該如何再跟他們互動?
    看到他們人前人後不一致時,你很不舒服,因為那讓你覺得很假。其實,一起八卦的同學也不過是想彼此凝聚一種「同一國」的感覺,那會讓他們表面上比較不孤單。至於跟那些「不同國」的同學保持「假像的和平」,只是不想引起沒必要的衝突。只想維持感覺親近或只求妥協的作法,其實是交不到知己的;若是真心要交朋友,光靠虛偽,恐怕友誼根本無法深入,當然也走不久。
    需要朋友本身無罪,靠討好或求全也的確比較容易有「朋友」,但想交幾個懂自己的朋友,還真得看緣分,光靠偽裝是得不到交心的朋友。
    知音難尋,一旦有緣交會時,請珍惜彼此互放的光芒,那可是人生一大樂也!難道人生真這麼孤單嗎?我倒不覺得。別忘了,最有機會瞭解自己的人,其實就是自己呀!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面對自己的全部,用心瞭解自己,不只接受自己,更要喜歡自己!記得喔!唯有真正懂自己時,才會漸漸地學會跟自己在一起,疼惜全部的自己。
    相信你會一步一步地練習跟自己在一起,當那天來臨時,你會發現自己也更懂別人,而每一個同學,其實也就沒那麼難相處了。
    我們雖然單獨,但可並不孤獨喔!
                                                                         
                                                                                                                         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