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輒十多個小時的飛行,經濟艙的座位又小,讓我不禁想到那千千萬萬個需要整天固守崗位的工作人員,能否真的善待自己?

身旁的外籍男子,我猜是印度或中東人士(直到快下飛機前才謎題揭曉:菲裔徳籍),一直躁動不安,一會呼吸急促,一會渾身出汗(我幫他叫了空服員,吃了藥,到廁所吐了一堆之後略有改善).
長途飛行已經夠辛苦,一心想減少他人甘擾的我,既然無法躺好,索性坐正.想不到在我調整了自己的坐姿後,心靜不說,身子也跟著舒服多了.

觀照這個微妙的變化,將其紀錄於下,僅供參考:

1.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地落在左右臀部.就是兩邊各吃一半的體重.
2.腰桿打直,如果有東西可頂著或墊著就更好,要有拉直的感覺才對.
3.略收下巴,頸子有延展向上之勢,順勢吸氣含胸,再緩緩吐出.聽說舌頂上顎的效果更佳.
4.兩肩向左右及向後平整拉開,觸到椅背為準.椅背不夠高者,可依肩夾骨的延伸為判準.

有兩點是我自己練習時的心得:
1.需要有好的靠背.練習初期,可藉身高相仿之兩人背對背來練習.
2.要有對身體覺的感應與想像力.

若能搭配呼吸調息,並集中注意力,觀照氣從鼻子進入(人中)後在身體內的流向,效果更快.
出國前的肩頸疼痛,花了兩千塊按摩仍無解,想不到竟在我坐的練習中有了緩解.


健康啊健康,只有再失去時才知你有多麼地重要!
就算已經不再是百分之百的健康,也要學著將現有的狀況,做到百分之百的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