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記者陳雅雯╱台北報導

究竟資產配置的觀念有多重要?銀行主管表示,根據瑞士銀行(UBS)統計過去20年的研究指出,資產配置對於報酬的影響力高達91.5%,遠超過選股的4.6%,與進出時機的1.8%。也就是說資產配置的適當與否,是影響整體投資報酬的最重要關鍵因素。
新竹國際商銀磐石私人財富管理指出,許多投資人在某一市場或國家或產業股市表現大好之際,不斷提高投資部位,相對也錯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造成小有獲利時就急於出場、賣錯後提高成本積極追價,讓自己整體的資產暴露風險水準愈來愈大。
竹商銀主管建議,假設投資人有500萬元的投資預算,以選擇資產配置的角度出發,將五成的資金配置在債券,五成資金配置在股票,形成穩健型或平衡型組合,運用資產相關性低的特性以求降低整體風險。其中,將這五成債券資金中又配置五成在美國政府公債,二成的新興市場債與二成的高收益債,和一成的資產證券化等,如此債券投資組合的風險將遠低於單一債券的配置。
此外,資產配置觀念中,投資組合有兩大族群,一類是「核心」持股或戰略性資產配置,另一類為「衛星」持股或戰術性資產配置。核心資產指的是以穩健成長為主的商品,通常波動率相對較低,投資期間也較長,產業或市場的前景透明度較高。
衛星資產是指市場偏好所造成的價差商品,通常波動率相對較高,投資期間也較短。因此若投資人能針對本身投資屬性進行資產配置,將有機會在風險與報酬間取得平衡。
例如,景氣成長或前景透明的歐洲、日本股票型基金,還有債券型基金等都是核心持股的選擇標的,衛星持股則搭配景氣循環波動的能源、黃金或原物料,以及新興市場等,就算出現今年5月份的全球股災,全球股市一起拉回,但相對仍在升息期間可能導致資本損失的債券報酬就相對亮眼,投資人應如何學習透過資產配置,保護其資金暴露的風險。 

你的生命資產有配置嗎?
每年都要調整一下,如果按四季調整,其實也蠻有意思的.
家人 工作 興趣......
可以傷腦筋一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