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還以為是個案的英文不好,把Morning Call給講錯了。只是將對話的前後文反覆推敲,實在兜不攏,後來才知道原來個案所謂「大自然的呼喚」,就是上大號的意思。

心理師遇過這類個案還真不少:
當兵時近一個月蹲茅坑拉不出屎;
準備考試碰上兩週沒有便意;
大地震後發覺怎麼都解不出來。


對緊張兮兮習慣的我來說,拉肚子比排不出的經驗要來得豐富,所以總覺得有沒有規律的Nature Call,究竟為什麼會讓人產生精神困擾?

直到這幾年經歷工作上有所謂旺季現象後,才發覺只要幾天不理肚子,整個人會變得不太舒坦,就是一股說不太明白的悶。後來才明白這就叫作滿腹便便(這是比較文雅的描述)。

亞隆(Yalom)在存在心理治療一書中提到:兒童覺察死亡後的適應模式是運用否認…相信個人的神聖不可侵犯(獨特性),以及永遠受到終極拯救者的保護(努力與他者融合),正是否認系統的兩個主要信念。(第四章 p.171~205)

忙碌不理肚子的結果,就是假日大半天的不順。這回我乖乖待在馬桶上,翻到上面這些文字…

過去的我,總是自侍敏感體質,單單憑藉著腸道的天分,不管多忙,反正等到巨疼來襲就解決了。近幾年,腸道似有輕微失智,巨疼拉肚子的機會少了,那我就開發了依靠咖啡和優酪乳…效果也很不錯。

莫非這兩個策略竟是否認系統兩個信念的翻版?(認定自己腸道是獨特了不起;永遠會有外來方法保護腸道)

靈光乍現,我開始輕撫著肚皮,跟它訴說著抱歉,是主人疏忽虧待了…

說也奇怪,那半天都耗在不停地進出廁所,但心情卻不覺煩悶。
沒想到滿腹便便,只要我願意觀照,也能成為追求整合與成長的有力盟友呢!

雙掌揉了揉圓肚,真是既感恩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