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對志工們的要求是越來越嚴...
隱約看到自己的本性:求好心切再加上得理不饒人.

但願在其中的本意,是期許產生更多的進步,而不只是專業所生地傲漫.

不過這一點也不減少關於今日討論主軸的豐富,特此誌之:
Topic:遇到被帶來交給愛心志工的孩子不太開口或總是說不知道,怎麼辦?

其實,當國高中生的孩子遇上初見的長輩,變得沉默或猛講不知道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
如果你已熟悉Erikson的心理發展理論或是翻過拙著"心理師的眼睛",相信你會跟著點頭.

其實可以再問再聊一下,有的大人一下子就被傷了.要知道,悶住不問久了,可是會內傷喔,到爆發的時候肯定更恐怖.
但請記得!!如果答案一直就只有不知道,請不要重覆提問超過兩三次喔.

有些孩子只需再多問一次,就談開了(因為被問第一次時正猶豫著,不曉得要說不要說)
可是有更多的孩子其實是不知怎麼答(因為根本沒想過該提問),或是打從心底就不打算說(這比例也挺高).

心理輔導,就像蓋房子,可得先打好地基,而兩人關係的穩定,正是打地基的具體展現.
被動的個案(沒有強烈求助動機),在其心(地)底常埋著花崗岩,甚至還有堅硬的防護罩(受過創傷).
如果在此情況下還重覆提問太多次,對地基開挖沒有任何好處,甚至會讓施工人員心生挫折.

那眼下不知怎麼挖?
沒關係,記得先沉住氣,至少別白費力氣,甚至讓彼此敵對高升.光練這點就不簡單喔!!!

除了不犯錯,其實可以:
1.閒聊,相視,帶書報來看...
2.聊聊對個案已知的部份
3.最後(至少晤談了幾次),如果真的有些無力感了,那就真誠地分享自己無法給個案幫助的遺憾心情


整理完畢!!

嗯,
好像還沒反思自己為何會這麼嚴格...
嗯...一時間也答不上來...

哈,問了兩次沒答案,
就下回再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