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王鼎鈞寫過 那裡有一棵樹   一棵樹站在那裡   實在好看
樹為什麼好看   樹有一種努力向上的樣子
人也好看
只要人努力上進   尤其是一個男人
男人的美就在他不停的奮鬥

1
好巧   我家落地窗外正有一棵樹   一棵名叫小葉欖仁的樹
直挺挺的主幹  枝枒橫出  綠油油的葉子   隨風招展   實在好看
這讓我想起我家男主人隱地
像極了那根直挺挺的主幹   耿直   簡單   穩健   低調   不論文學事功或家庭生活

此番明道大學蕭蕭等教授透過兩岸三地舉辦   隱地與華文文學的學術研討會
所以有關隱地的文學心田   我且放下不談
我想說的是這樣一名男子在家裡
直挺挺的主幹   枝枒橫出   綠油油的葉子   隨風招展
那就風景無限

2
話從 吃  談起吧
早餐 絕對是他第一個就座   早起的他   煮咖啡   烘麵包   生菜水果……逐一就列
其他的家人呢   隨機就食   在銀行上班的小兒子   早餐永遠只有一分鐘
午餐   在爾雅工作的他   每天都會自己決定   我今天想吃什麼   我要去哪家餐館
然後   計程車一招   無處不能到
晚餐   他遇到一個不精廚藝的女人   他也認了   女人最常跟他說的話是
中午你已經美食過了   晚上就將就點吧
萬一遇到這女人今天就是不想進廚房   他還會興奮的說 那就去外面吃吧
走筆至此   我的意思是說   他就是那根直挺挺的主幹
獨立   自主   自給   自足
我這根橫出的枝枒   也就可以隨風招展了

3
聊完吃   那就說說   穿   吧
哈   兒女輩的衣著   絕對沒有這位老爸的講究直挺
婚姻生活這麼多年來   除了內衣褲外   舉凡襯衫
長褲   外套都不必假我之手
洗衣店老闆最高興   擁有這樣一名長期投資客
說到投資   那也不能不說說他頭上的三千煩惱絲
根據他那位專屬的髮廊設計師   開玩笑的說   隱地先生啊
這輩子算算恐怕你花在洗頭 燙髮 染髮 剪髮 護髮……的錢   可能可以買一棟房子?所以啊   每次攬鏡自照   每次令外人羨慕的就是他這頂上功夫   也難怪多年前他說過一句:「年紀大啦    沒有邋遢的本錢」

4
至於圍繞在他這根主幹周圍的我們這些橫出的枝枒—他的家人們
我們都還可以隨風招展   因為家裡尚有一位直挺挺老幹   還不用家人操心
但也因為直挺挺   我們的煩惱   也因此衍生   長大了的三個兒女
老大   當了心理師
老二   嫁人當起賢妻良母
老三   進金融圈
這些長大的橫生枝枒   最常向人說   從小我們被爸爸灌輸最多的話就是
這裡不能碰   那裡不能玩   這可不能拆   那可不能摸……深怕碰了   拆了   壞了  怎麼辦   所以長大後的三根橫生枝枒   只有各自去找自己的路啦
記得三年前吧   在爾雅書房為父子三人辦一場新書發表會   那時老爸剛出版《我的眼睛》   老大也剛整理一本《心理師的眼睛》   老三從美國念書回來寫了一本《紐約to go》  後來中國時報記者丁文玲也隨機訪問父子三人 據說訪問現場   老爸刻意少說話   兄弟倆倒是有問必答   沒想到   報導出爐 孩子們本來興致勃勃以為可以上報 但閱讀之下大失所望   因為記者仍然青睞老爸   標題大大寫著
文學推手隱地   寫出生命高音
所以啊   橫生的枝枒那比得上一根直挺挺的主幹
所以啊   作家王鼎鈞說
那裡有一棵樹 一棵樹站在那裡   實在好看……
那麼 期許每一個人只有努力的把自己站成一棵樹   一棵直挺挺的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