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好在那裡?

我的理財專員為自己投資一百萬,進修MBA,二月,四十位有志一同的「華人」一起在美國上課。
被上海的同學問及「台灣的人口?」時感到「較勁」的氛圍。
原來上海加上其江蘇腹地就相當了,還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我的理財專員笑了笑,雖然我們都在亞洲,但我可以去妳那兒,妳卻沒辦法來台灣。

我覺得我的理財專員回答的很好
進一步告訴她:你回答得真的很好,而且好到精髓裏了!

他說真得有那麼好嗎?

我說他一句話就直指出關鍵了...

全球化之後,更凸顯在地的特性。
以前天高皇帝遠,百姓只管過好自己的生活
但全球化之後,大企業可能在你家附近開店,衝擊後,在地特色的反差反而明顯
換言之,全球化之後,在地化及地方主體性反而高漲!

台灣和大陸比,很多都比不過
但台灣有一些自己的特色,多元的觀點,自由

後來他就笑得更開心了

心理治療的威力所在:
看出談話分享者的「智慧」!
即便當事人自己在分享時並不自知。

因為對其發言的意義再建構,當事人會跟著察覺自己主體的豐富性。
當其能力被喚醒時,渴望得肯定的動機便得到滿足!


回家的路有幾條?

相同的人事物,因看的角度不同而豐富

正向思維
負向思維  其實都有可取之處

試著轉個彎看看負向思維吧

有媽媽問我:

小朋友是游泳健兒,但抵死不願參加班隊,老師氣得不得了,怪孩子沒有勇氣承擔責任。媽媽怕孩子以後會不成材。

我答說貴公子是很聰明地:
小孩只想悠閒的游,因為玩沒有壓力,參加比賽,贏是應該,輸了豈不無地自容。只要不參加,就永遠沒有風險啊!


自己從小就懂得報憂不報喜的「不丟臉」哲學,把家人的預期調低,萬一成功就當喜出望外;失敗則是意料之中,沒啥好難過的。(提早調適了)

負向思維,讓人免扛責任,遠離壓力,更避開風險。也是一種生活哲學(老二哲學)

人生苦短,何必跟自己過不去?

轉個彎看負向思維,其實也沒那麼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