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短短的這段日子,對我來說卻是無比的艱辛漫長。

一直在想,是否要記錄這段時間的灰色心情。我一點都不想去回憶,巴不得快點遺忘,但,我唯一的念頭只有:將來若身邊的人當了母親後,有跟我一樣心情的,希望我這篇日誌可以幫助到她.....

回到家後,龍眼弟的狀況相當不穩定,一開始白天還有月子保母在,所以真正抓狂的時間只有晚上與半夜。老公當時為了讓我好好做月子,晚上都帶著寶寶睡客廳。每天睡不到三小時的老公,看起來像外星人一樣:眼睛都凹進去了>_

後來白天自己帶孩子,才是真正痛苦的開始。很多人都誤以為最大的痛苦是因為龍眼弟難顧,然而事實卻是我在與龍眼弟相處的過程中思考著:這傢伙個性是不是挺像我的??之前算命師說龍眼弟的個性剛強(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脾氣硬"),那不就跟我一樣??或許,他也像我一樣需要別人很多的愛。想到這點,似乎就比較能放下想"照書養"的執著~~也許,我的兒子就像我一樣,不喜歡別人照書本的方式對待我。之前很受不了他哭個不停,但想想........龍眼弟不就跟我一樣,是個連"哭"都很認真的孩子。我每次哭,也都認真的哭到痛徹心扉啊。

發現了這點,我就發現我更愛龍眼弟。或許應該說,我慢慢知道要怎麼愛這個孩子。

那為甚麼我卻愈來愈痛苦??

因為我失去了我自己。

我不怕照顧龍眼弟身體上的累,我最怕的是內心的空洞。每天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只有孩子,我真的只有生病時得出門看醫生,才能跨出家門。不騙人,這段時間我超盼望天天生病,才能天天出門去看醫生。

我很愛龍眼弟,但我想我也需要一些自由。

我突然明白多年前,我的初戀男友對我說:如果妳給我多一點自由,我會更愛妳。當時我聽不懂,我認為兩個人相愛就是要黏在一起。我認為他想要自由,就是不愛我!但現在我真的也想跟龍眼弟說:如果你給媽咪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我會更愛你。

沒想到,這麼多年以後,我才理解當時初戀男友的心情。

 

龍眼弟每天下午都睡得很不安穩,最糟糕的時候甚至睡不到十分鐘就開始哭,真的是連屁股都還沒躺熱就要爬起來安撫他。每十分鐘二十分鐘就搞一次,誰還睡得著啊?

身體的疲乏,加上內心的空虛,我一天天走向情緒的最邊緣。不知道是不是太痛苦,我的大腦啟動防禦機制,退化到了懷孕時期。愈來愈多時候,我甚至有些精神錯亂,常常以為自己還大著肚子,過了幾秒鐘後才驚醒。

不對!我早就把龍眼弟生下來了........

我的眼淚一天比一天還多,後來甚至連龍眼弟乖的時候我也會哭。對這一切,對這樣的生活,都厭惡到讓我想消失..

外面雨天的時候我哭---我就已經很煩了你還給我下雨;

外面晴天的時候我也哭---明明天氣這麼好我卻不能出門。

老公一直勸我,先把龍眼弟給長輩照顧一陣子。

是啊,我也知道,但一切就是卡在三個字"捨不得"

我很痛苦,希望脫離這一切,可是真的要把龍眼弟給長輩顧,我又捨不得。於是逼著自己撐下去,撐下去....

大家都說:好媽媽不代表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給長輩顧不代表就不是好媽媽...

可是我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我就是想自己搞定一切。我就是覺得請求協助就表示我很遜;沒搞定自己生的小孩就表示我很差勁。

這些心結,都直到某個事件我才頓悟而解開。

某天晚上,我很認真的告訴我老公我真的覺得生不如死;每天過這種日子我真的快要窒息;這樣的生活我真的很厭倦。我甚至腦袋裡已經盤算著如果要消失,我一定不會讓任何人找到我。

隔天,我煩到不想接任何電話,我也知道我老公打了好幾通來,但我就是不想跟任何人交談。

到了中午,老公突然衝回家。我也被他嚇到,老公看著我,紅著眼一直不斷掉眼淚,問我為什麼不接他電話?他說他開車回家的路上一直不斷向上天祈求,希望我不要出事...

我以為你現在就只愛龍眼弟。當時我是這麼回答。我甚至覺得他也只擔心龍眼弟會出事。

是的,我當時真的這麼以為。自從生了龍眼弟之後,所有一切都只有孩子,我每天活的像個空殼子,大家都只關注龍眼弟,有誰真的在乎我過得好不好?

我承認,那天不接我老公電話,的確是想氣他。

我沒想到,我竟然還是占我老公生命的絕大部分。我一直都覺得,生完孩子後我什麼都不是了;我一直以為,我老公沒那麼在乎我了;我以為因為我是龍眼弟的媽,所以我必須為了龍眼弟犧牲自己,即使犧牲到失去自我也是應該的;我以為我應該親力親為才是好媽媽;我以為跟別人求助就表示我是個糟糕的媽媽...........

這些種種的"我以為"....突然間我發現,是我自己在逼死我自己。我想硬撐;我不認輸;我捨不得...這些最後都只讓我更痛苦,也影響到我老公跟龍眼弟。那瞬間很多結突然解開了,那就讓長輩幫忙幾天吧,我們自己也顧幾天,這樣不僅不會分開太久,也可以讓我有自己的時間。

等到自己跨過那條線之後,反而會問自己之前為甚麼這麼想不開?為什麼總是要掙扎很久才覺悟?為什麼每次都要把自己逼到絕路才想通?如果我早點讓人幫忙,是不是根本就不用經歷這些糟糕的情緒?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才能學會放下心中的執著,在困境中學著讓自己好過一些。

很多時候,其實都是我自己在折磨我自己.......

我真的好想成為讓自己「好過」一點的人:不行就請人幫忙;不想做就交給別人做;不願意做就是拒絕...

但終於走過來了,只是差點消失。

 

今天,第一天沒有龍眼弟的日子,很想念他,但昨晚終於可以好好跟老公睡覺了。

結果今天老公要上班卻睡過頭,八點多突然跳起來說"老婆我遲到了!!!"

我為什麼沒叫他起床??

因為我自己也睡翻了......

 

我不知道之後會怎樣?不知道龍眼弟會不會愈來愈穩定?但我知道我很愛他,有了一些自己的時間與生活後,我會更愛他。

我想起了之前諮商師說的: 願意把孩子交給其他人照顧的媽媽其實更了不起,因為他們還必須面對"分離"與內心的"不捨"。

 

而經過這些,我更明白未來不管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即使全世界都遺棄了我,還有老公會站在我身邊。

 

我知道,很多媽媽都跟我一樣走過這條痛苦的路。將來若身邊有人走不出來,希望我自己的心路歷程可以幫助到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