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師,我一接到某同事來電就容易怒。像今早又一次,她只是問我表格是否已交?我就得按耐不爽回說『還沒』,就怕會失態讓不爽漏餡,我還一邊提醒自己要 深 呼 吸。」

「我為什麼脾氣這麼容易發怒?」

「還好深呼吸讓我慢慢穩住。」

「可是為什麼講到那個人,我還是覺得不舒服。」

 

「為什麼要希望自己不要發怒?」

「提醒自己深呼吸很好,但深呼吸真能消除壓力嗎?」

 

在「誰說不能生氣」的講座中,心理師引用了大腦結構來說明情緒的作用

會發怒,其實都有原因的。

合不合理是一回事,但感到不舒服,往往是無法否認(即便想將其隱藏)

若怒得合理,當然要據理發聲

若怒得不太合理,也要另找旁人發牢騷

若怒卻理虧,就好好反省自責吧

 

怒發完了,甚至發過頭,就會有另外的心情出現。

 

深呼吸,無法消除壓力(心理師小時候還曾因做了深呼吸卻無法消除考試焦慮而對深呼吸感到不以為然)

但可轉移注意力

任何活動會讓心轉移專注的

都有效

只是相較於深呼吸

很多轉移注意力的活動會誘發出其他的價值判斷(例如打電玩)

 

從注意不爽之對象

轉移至專注呼吸

對於回頭再面對心煩

會稍微冷靜

比較能評估出是自己的責任,或是對方的錯論

就後續回應處理來說,會比較中肯(至少自己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