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養成一個習慣,把頻道設在ICRT

如果週一到週五晚上九點我仍在開車,那我就會聽到TED

下面是前晚我聽到的...

http://www.ted.com/talks/kelly_mcgonigal_how_to_make_stress_your_friend

將其摘要整理於下:

我是一個健康心理學家 我的職責就是要幫助人們過得更開心也更健康 但我擔心過去這十年來所傳授的 恐怕反而是帶來了反效果 但我擔心過去這十年來所傳授的 恐怕反而是帶來了反效果 這是跟壓力有關的 這些年來我不斷告訴人們 壓力會帶來疾病 它會增加生病的風險 即便是一般的小感冒 或是心血管疾病 基本上我把壓力視如敵人 但我現在對壓力有了不同的看法 而今天我要改變你們的看法

這個研究花了八年的時間 追蹤美國的三萬名成年人 他們所做的就是先問受訪者 「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他們還會問: 「你是否相信壓力對你的健康是有害的?」 之後他們用戶政所的死亡記錄 去查出哪些人掛了

我先跟大家報告壞消息 過去一年裡承受相當大壓力的人 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 但這只適用於那些 相信壓力是有害於健康的人  那些承受很大的壓力的人 當他們不認為壓力是有害的 就沒有面臨死亡的問題事實上,這群人的死亡風險反而是最低的 在研究中甚至比那些 只承受了一點點壓力的人還低

這項研究讓我不禁去想 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 就能讓你變得更健康嗎? 然而科學確實證明了這點 當你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 你同時也會改變身體 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 

哈佛大學研究調查中 受試者所被告知的 這正是哈佛大學研究調查中 受試者所被告知的 當他們進行這項社會壓力測試前 他們被教導這些壓力反應都是有益的 比方心臟跳很快是有助於 準備進行下一個動作 呼吸變得急促 不是什麼大問題 會讓你的大腦吸到更多氧氣 當受試者們學習將這些抗壓反應機制 視為有助於他們的表現時 他們反而感受到比較少的壓力 不再那麼緊張,也多了點自信 但我認為最有趣的發現是 就連他們在生理上的抗壓反應都隨之改變了 在一般的抗壓反應中 人的心搏率是會升高 你的血管會像這樣收縮 這也是為什麼長期的壓力 被列為導致心血管疾病原因之一 若血管一直長時間這樣收縮 的確是不太健康的  但在這個測試裡 當受試者視抗壓反應為有益的 他們的血管其實是保持像這樣子放鬆的狀態 他們的心臟可能也是一樣砰砰跳 但是心血管所呈現出來的 卻是較健康的狀態 看起來他們比較像是渡過了一段充滿喜樂和勇氣的時光 我們一生會經歷各種 大大小小令人感到壓力的事件 這一個生理上的改變可能帶來的影響 將決定你是否會在50歲 就因壓力所導致的心臟病而英年早逝 或是能健健康康地活到90多歲這也是經過最新研究壓力相關的科學所證實的 你如何看待壓力是很重要的

我不再希望你是去選擇擺脫壓力 我希望你能更能去駕馭它

希望下次 當你的心臟因為感受到壓力而砰砰作響時 你會記得今天所聽到的 並會告訴自己 這是我的身體在幫助我面對這個挑戰 當你可以面對壓力可以這樣處之泰然 你的身體會聽命於你 這樣你面對壓力的反應機制 就也會變得比較健康

我過去十幾年的時間都 把壓力妖魔化 並盡可能地不讓自己有壓力 現在我們要針對這點再重新思考 我要告訴大家關於抗壓反應 最不為人知的一件事  那就是 壓力會提升你的社交能力

要想理解關於壓力的這一面 我們必須先來聊聊 催產素(oxytocin)這個賀爾蒙 我知道催產素作為賀爾蒙的一種 已經很能夠發揮它該有的功效 它甚至有個很可愛的小名:抱抱賀爾蒙 會取這名字是因為當你跟人擁抱時 它就會被釋放出來 但這只是催產素功能的一小部分之一 催產素是一種神經賀爾蒙 它可以在腦袋裡微調你的社交本能  預備你去做些事情 好增進你與他人的親密關係  催產素也會讓你渴望與人有肢體接觸 包括跟朋友和家人 它也有助於增強同理心 它甚至會讓你更願意去幫助 那些你所關心的人  還有人曾這麼建議 我們應該試著吸一點催產素 好變成一個更有同情心、關心別人的人 但大家不了解關於催產素的是  它是一種隨壓力而生的賀爾蒙 當身體抗壓機制啓動時 你的腦下垂體就會激生這種激素 幾乎是抗壓的同時就會產生的 就好像腎上腺素會讓你的心臟加快速度一樣而當催產素在抗壓過程中被釋放出來時 它會促使你去尋求幫助 生理上的抗壓反應 會讓你想要向人傾訴你的感受 而不是獨自悶著不講 你的抗壓反應機制要確保你會注意到 身邊正在面對一些掙扎的人 好讓你們成為彼此的幫助 若遇到了些困難 你的抗壓反應機制 會讓你待在關心你的人身邊

那知道了這些可以怎麼幫助我們 更健康地去面對壓力呢 催產素不光是對我們頭腦裡的想法有效 它也會在我們的身體裡有所作為 其中最主要一個角色就是 保護我們的心血管系統 不受到壓力的影響 它具有純天然的消炎功用 它也可以讓血管在感受到 壓力的狀況下依然保持放鬆 但我個人最欣賞它能幫助我們的心臟 你的心臟有一個針對 這種賀爾蒙而設的接收器 催產素還能幫助心臟細胞再生 跟治療因壓力而造成的受損心細胞 這個壓力賀爾蒙能你的心臟更為強壯 但更酷的是我們剛所提 各種催產素所能帶來生理上的益處 都能透過社交接觸或社會支持來強化 所以當你在受到壓力的情況下去與人接觸 不論是想要尋求幫助或是去幫助他人 你的身體都會更多釋放出這種賀爾蒙 於是你的抗壓機制會變得更為健康 你就也可以更快地從壓力當中解脫 我發現這很奇妙 我們體內的抗壓反應有 一個有助於紓緩壓力內建機制 而這個機制就是我們與他人的互動

最後結束前我想再跟大家 分享一個研究報告 請注意聽,因為這份報告 也可能會救你一命 這個研究追蹤了美國共一千位 年紀為34到93歲的成年人  這份調查中他們會問 「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還會問「你花了多少時間去幫助 你的朋友、鄰居 或你身邊的人呢?」 然後他們又花了接下來五年的時間 追蹤戶政所的死亡紀錄 

好,我們先講壞消息 每一個我們生命當中 可能成為主要壓力來源的事件 比方說財務困難或家庭風暴 都會讓死亡率上升30個百分點 但是... 我希望大家都期待接下來要說的 但是這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的狀況 那些花時間去關心別人的人 壓力對他們的死亡率不具任何影響 是完全沒有任何影響 關心別人會讓我們從壓力中得到紓解 所以從這裡我們可以再次知道 壓力對於健康的損害並非不可避免的 你怎麼想跟你如何回應 可以改變你經歷壓力的方式 如果你選擇把身體因壓力 而產生的反應當作有益的 那你自然而然會有勇氣去面對 而當你面臨到壓力時 你選擇去與人分享 你可以讓身體自行紓壓 當然我不會刻意讓自己的生命 去經歷更多的壓力  但是這項研究確實讓我 對於壓力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壓力讓我們有機會審視自己的心 當我們深富同情心時,我們就會享受於 與人交心並從中找到意義  是的,還有你跳得很快的心臟 正在努力地跳動 好供給你能力跟力量 當你這麼去看待壓力的時候 你就不會只是在壓力中成長 而是更進一步地傳達一個信息  你在說的是你相信自己 能夠面對生命裡頭的挑戰 並且請記住 你並不是孤身在面對這些挑戰

尋求做有意義的事 比逃避不舒適還更有益於健康 所以我會說做決定時 最好的思考方向 就是去做會為你人生增加意義的事 然後相信自己可以面對 將隨之而來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