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對話片段:
 
      我跟同事,甚至跟男友的關係,都有很大的改善.還是對他們某些做法會不認同,但不知怎的,心胸好像寬大了些,脾氣比較不會一發不可收拾.但面對家人,...好像有種說不上來的障礙...活像個親情白癡,想跟他們親近,但又覺得會傷到彼此,好想逃避這個問題喔.
        又想親近又想逃避?
     
.
        到底是想近還是想逃?
     
...都想吧,想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對,再看要不要親近...
        這當中有點矛盾...好像腳往前踏,身子卻往回轉,整個人被自己給弄扭啦!
     
,好像是...可以教我們怎麼跟父母建立溝通嗎?
    你想學會可以說出好結果的話,不然沒把握處理的話,就還是先擱著.
    ……

        在想什麼?
     
我突然想起高中時有一次參加同志聚會時
,聽到一位同志媽媽分享孩子如何跟父母出櫃的事了.
    是怎麼說的呢?
      她的孩子很優秀,只是母子間的談話一直存在股說不上來的客氣。她隱約覺得孩子在交友上有些異常的神秘,但彼此似乎都又期待又害怕把赤裸的真相談開。大概足足有著一千多個日子吧,她跟孩子始終保持著完美地相敬如賓。直到她實在受不了自己老是像強迫症發病般地胡猜瞎想,終於下定決心不管孩子到底跟誰交往,反正一定要自己好好珍惜每一次能跟孩子相處的時光,最好能將自己從日子中所領受到的點點滴滴,都熱情地與孩子分享。
    專心享受母子當下的相聚。
      嗯,我記得那一次自己聽得很感動。剛剛在我們的對話間,那段媽媽的分享畫面就突然浮現在腦海。
        老師不確定你要怎麼跟父母說出正確又動人的對白,但剛見你認真細膩地將那媽媽珍惜孩子的畫面呈現,就足夠讓老師長長久久地記牢我們今天的談話了。如果你別管到底要跟父母聊什麼才對,就單單珍惜你難得回南部的時光,只管散發你認真過日子的丰采,然後等下回見面時,記得跟老師分享吧。
      ……
,好,有點明白,那我就不管要怎麼講才對,先好好安排回家的行程。好像輕鬆多了,謝謝老師,下次再跟您討論囉。



在下回見面前,其實老師也認真紀錄著這幾日的寶貝領受喔! 
將其摘要於下:
體質敏感,青春期就容易失眠,躺在床上時常會碰上身體不累腦子卻無力,或是身子超累但腦袋異常活躍的苦痛。
體弱多病,自幼動不動就頭暈腦眩,跑個步就臉發白,搭個車就想吐,十足一個沒用的東西。
煩惱著明天的考試與工作、懊悔著早上不把握光陰的自責,更是我向來的生命寫照。 

可如今再碰上神經質發作或是病毒纏身時,我卻明白生命中的一切美好都將逝去,所以又何必擔憂明天得不到的幸福、躲不過的災難;或是掛記昨日已留不住的愛戀、改不了也醫不好的記憶傷口。

於是,當神經躁動來襲而輾轉難眠之際、在吞嚥疼痛的喉頭透露發炎即將降臨的時刻,我只專注地望向尚存的心燈,點燃所剩的微光;
於是,任憑風中的陀螺旋轉依舊,只管觀照著一呼一吸。

就這麼守著自己最後的小小光明,就這麼忙著數息,
當下的苦,竟在歔隅之間,成了一抹微笑的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