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不到好友,我覺得自己活得好糟...

交友?這也可以成為困擾?
差點忘了自己也曾寫滿人生終究孤獨的青澀日記,我望著眼前滔滔不絕的大學新鮮人,差點脫口而出.
看著屬於他的大學生生活困擾量表,每欄的指數都不低,但破表的仍首推人際關係.

我為他們付出,裝可愛,耍白癡...卻還是插不進他們的話題.
我好像是空氣,最後只能默然地跟著他們.
我...
乾脆封閉自己.
他們竟然問我怎麼了?

我來不及插話,他又接口道:

是我想太多了嗎?
可是我真的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啊!還是我自己修養不好,脾氣全堆在臉上.我想我得多些笑容吧,誰想跟一副屎臉交朋友啊!

這回我可是有準備,迅雷不及掩耳地反問:所以你壓住難過,再多擠點笑容,應該就會交到朋友了是吧?
不等他回話,我立馬追問,你難過寫在臉上是最近才開始的嗎?

嗯...好像很小就這樣了,對啊,這真是糟糕,我...

你從小難過就藏不住是故意的嗎?
打斷不讓他接話,免得我佈局失焦.

嗯...我...嗯...我...父母相處不來,我...待香港時過得不太開心...好像從那時候起,我...

父母處不來你為什麼得住香港?
突然變得支支兀兀,直覺其中有蹊蹺.

我...我跟爸爸住香港,那時三歲,媽媽在台灣,但那時我不太記得她...我以為自己沒媽媽,五歲念幼稚園被同學鬧,很氣,但也不曉得怎麼辦.

你會廣東話?

剛開始不會,後來會.但小學又被帶回台灣,搞不清楚狀況,常被老師處罰...

所以你只能生氣難過,也沒辦法.

是...

所以你只能把脾氣堆到臉上...你也不想這樣啊!

......

交朋友有個祕訣,關鍵在於搞對順序.
你連跟自己都不會作朋友了,一心只想找到會對你好的人,只怕徒勞一場啊! 



想起了另一位高材生曾對我說:
我想擁有自由,但扣除孤獨.

那時我愣了一下,天下竟有這麼貪心之人啊!!
後來覺得自己沒立場說他,因為自己又何嘗不是這般期待著呢?

好像已經很久沒寫自己孤獨的我,突然驚覺這轉變是從我開始可以一個人跑戲院看電影,一個人走338巷,一個人...
嗯,我記得寫在心理師的眼睛付梓前的後記上吧(一個也不能少).

順序對了,突然覺得朋友好多.
交友?孤獨?很久沒想這個問題的我,特別將此祕訣與格友分享:
學會過好單獨,跟自己做朋友,那人多人少,無處不悠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