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選擇信任他,沒想到他竟...低頭啜泣,間些還擤著鼻涕.
她說要我相信她,原來這個賤人在背後...怒目猛瞠,椅子彷彿是點著了柴火,整個人就差沒跳起來.
這個死小鬼惦惦吃三碗公,欺騙師長,還一臉無辜...無神地說著,似乎不肯接受被小孩耍了的事實.

很多理論都強調治療者與個案建立關係是心理治療的核心.
更有人直接將這關係定義作信賴或甚至是信任.
似乎沒辦法相信對方的話就難以進行互動,不然真假難辨,怎知對話有沒有真的進展?

夫妻,親子,職場...任何關係存在,也都不停強調信任的重要...

只是在晤談室,聽到的多半是"因為要自己信任這世界"所產生的傷痛.
真的要信任人嗎?非得信賴這世間嗎?(想一會兒還ok,想得久了就可能有強迫症囉)

無常啊無常,如果你也這麼認知世界的話.
我不知道能有什麼理由要自己選擇"信任"?這實在是個極強又有力的字眼.

但若選擇不信任呢?做個懷疑論者吧,這樣總不會讓自己受傷了吧~~
我只好再反問:會不會太累呢?
原來,信任只是一種想建構安全的需求,可樣就能讓自己不用分秒警覺,腦子也就不用泡在正腎上腺素中...那會要人命的!!

說了半天,那倒底要不要信任治療者呢?
心理師又要不要信任個案所說呢?

抓破頭還想不出個準兒吧!(別跟我說什麼看狀況...)

與其選擇信任或不信任對方,我寧願選擇相信人性.
人性並不壞...雖然人的作為常十分惡劣.

他(她)只是需要被理解吧~~(對方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動機吧,當然只求自身滿足的行為,常常就會給別人帶來傷害,最終自己也不會好受地)

根本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做到信任對方吧~~
因為這世間本來就不時有意外,安全感若是要靠別人給,這恐怕才是最危險的事呢!

單行道心得:
想信任對方只是想幫自己建構安全感,更說不定只是想讓自己別想太多,日子可以過得單純點吧.
安全感若是要從對方(這個世界)給,只怕越求越失望,甚至會讓自己走進絕望的悲情中.
如果常練深呼吸,每一步都用心踏穩,那麼...這個令人不安的世界,詭詐的人心(聖經說),就不過是一題題考驗如何理解的現象罷了.

選擇信任?何不試著瞭解

只有懂不懂對方為何會這樣的功課,
記得讓自己不要掉進要不要信任對方的慣性思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