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二年級時,老師要成績還不錯的我幫忙教教坐我左邊的女生.
她不認真聽,應該是我給了一記耳光吧...老師就委婉地解除了我的職務(還好是發生在三十多年前,不然肯定會上報).
三四年級時,左邊坐的是那位女生?不仔細想還真沒什麼印象.不是她不好,是我都在注意右邊的女生.可惜分班後就沒再見了.
嗯,五六年級,全班坐位會隨成績不停調動,但在300*2個日子中,就是固定跟她坐一起.
臨畢業前,為了沒變硬的蛋黃究竟熟了沒而正式絕裂,自此音訊全無.
我沒太在意這事,畢竟搬了家,光應付新環境就不簡單了,更何況我還在懷念那個三四年級的女孩.


翻開這本塵封往事,不為八卦.是為了要更深刻地闡述「教」「育」二字(如果標題是教育,肯定人次少一半).

教者教導也,在修其為(言行).當個體持續成長而與他人產生擦碰時,就得教之.通常從家到班,從班到校,乃至於社會,都會在與週遭產生衝撞時學習修正自己.

育者養育也,在挺其心(身心).在個體開展不出天命而陷旁徨之際,一定要育之.只有其在得到肯定與被寬容接納後,能量才會動起來,而心才更得以明亮.


話說人在現實艱困的環境中,奮鬥力拼九十天,想不生病,就得靠有個「那一天」的幸福滿足感,來拯救紅到發燙的杏仁核...

當孩子被殘酷的外界給教來導去時,做父母的其實無需慌了手腳,只要記住在保固期限(90天)內趕快助其感受到溫暖養育的「那一天」,這樣至少就可讓孩子受苦的心靈不至生病,如果運用得宜的話,孩子還有機會從生活危機的教訓中悟出生命成長的轉機喔!

嗯,夾帶了幾段重要但可能會讓人杏仁核發熱的觀念後,該回頭談談那段「蛋熟不熟」的故事.
或許是因緣俱足了吧,失聯的小學同學自去年掀起尋人狂潮...畢業前未竟的冤仇,終於有了化解的機會.我,再度坐在她的右邊...只是隔了三十個年頭.

忍不住問道:妳不記得妳曾經對我很照顧嗎?
滿心期待她會答說:是啊!然後我就可以給她一個遲來的懺悔(印象中還為了蛋熟事件氣不過,把她的便當給藏到教室外的水溝旁)
嗯,她的答案卻是:有嗎?
於是,東扯西聊,我還是在最後忍不住問:那妳還記不記得當時對我的印象?
心理師當然明白,還需要問這句話的人,就透露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換言之,努力隱藏著對自己缺乏信心,終究露了餡.
微笑地想了許久,我只記得你很會生氣.她盡責地將模糊的回憶給擠出.
我那有!同學都在畢業紀念冊上留言說我是個愛笑的人,雖然缺點很多...邊講卻浮現了一股相反的意識:常對人笑的我,好像只會對她不客氣耶.

對於親人,或是有把握對方不會傷害你的人,反而很敢將情緒給發出來...
表面上是一付怎樣,我就是這樣...
骨子裏,說不定是想藉此確認對方會不會堅持對自己的愛...


或許再多的言語保證,再多愛的抱抱,還是抵不過直接讓對方受傷難過,然後看對方會不會離棄自己的考驗可靠吧~~
這種缺安全感的縱擒心態,真是有點恐怖.


想到了許多像我這樣的孩子,耗了半生,闖出一堆禍,就想看媽媽還願不願照單全收;
遇見過更多像我這樣的大人,終其一生,拼出丁點成就,還不就等著父親一個肯定的眼神.

有著那麼一天,知道那人終究還是在意著我;
熬到了那麼一天,領到了那人給我的嘉許默默.
似乎,受苦生命的存在,就都能被接受,
一生漫漫,也有了意義.


「原來你把笑容多給別人,將酷(臭)臉留給那對你好的鄰居,是因為我是你被在意的人喔~~」小男孩長大成了心理師,說了一整套為何給左邊女孩臭臉的論述後,她一付有所領悟地喃喃自語.「很好~還頗令人安慰的~~」
也難怪在蛋熟事件後,左右兩人的絕口不語會在我的心頭留下這麼一道裂口...因為那不就証實了自己終究還是沒人愛囉...(其實還真是個十分偏頗認知謬誤啊)

想起了帶點嚴肅的父親,也浮現老是不想被其關心的母親...
莫非我訂下要珍惜孝順機會的每週一宴,其實只是渴望被爸爸肯定,以及還令媽媽傷心債的偽裝?

大口地深吸深呼,驚訝於生命似乎就是為了能得到「那一天」而存在著.

每個生命都是如此渴望著被看見的話,
那麼教育啊教育,請讓我除了作為他人生命的教導者外,更賜我恩典能給其接納相挺的育養能量.

感恩地想著一位位看重相信而育養我心的貴人...
當然囉,坐我左手邊的女生...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