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八天前,還與舅舅坐在怡客咖啡廳裡討論著化療與不化療的拔河。習慣硬撐的他,終究被增生無盡期的癌細胞給動搖了。

苦到盡頭,舅舅的心中反倒有了亮光。這回,他說不再堅持自己「不能欠人」的信念。我才恍然明白,個性阿莎力的舅舅,臉上總是掛著淺笑的淡定,很多時候是刻意撐出來的。

他告訴我在醫院這幾晚,想著生命一路上所遇到的親人好友,才驚覺在其成長過程中,早已欠人太多。他不明白自己有什麼好硬撐的?還有什麼可堅持驕傲的?他說他決定歡喜領受每一份從他人而來的「溫暖」,他願意「謝天」。

舅舅對我說出的,是他「活著」的感受。

從醫院回家後剛好看到一則外電:烏克蘭一個一百一十六歲的人瑞﹝奈斯特﹞說,他能活這麼久主要是因為他一輩子沒碰過女 人,沒念過書。﹝奈斯特﹞是個住在基輔附近的牧羊人。他說,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依照教義,婚前不可以有性行為。而他一輩子沒娶過太太自然沒有過性行為。﹝ 奈斯特﹞解釋,他沒什麼好奇心。對異性並不好奇。也由於不好奇,就不會想知道男女關係,由於不知道就更沒興趣。他也就守身如玉了一輩子。除了沒結過婚,他 也沒念過書。他一共只上過兩天學,學會了寫名字以後就不去了。
他的結論是,知道的越少,越快樂、越長壽。


這位百年人瑞真算「活過」嗎?

大半輩子堅持不欠人也好,一輩子不碰異性不唸書也罷,甚至認定「知道越少,越快樂,越長壽」也是一種人生哲學。只是啊,過著少領受就沒虧欠的日子,做到沒付出就不怕有失去的原則,那沒痛沒受傷,沒有任何交流地走完人生,我真的願意嗎?

活著與其小心翼翼地停留在原點,我想舅舅選擇在回到原點前邁步開跑才真的活過吧。

想起聽過關於人生的兩件功課:先學會抓,等抓滿了再練習放。
學校只教要全力猛抓,至於練習放手的第二課,得自己從人生中慢慢領悟。

光會猛抓其實是忙著死的證據,因為人生終究一場空。
若能悠然想到人生終需放下,無論過得順逆,肯定忙於感受當下各種活著的滋味!

與真正「活著」的舅舅對話,讓今日過得甚為真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