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師,好久不見!」年假才過完就來報到,只見小趙堆著一臉苦笑。

原來,去年中小趙已經升格為爸爸。

這明明就是喜事一樁,太座卻趕流行地陷進產後憂鬱。八個月下來,向來以好脾氣老公著稱的他,發現自己情緒也緊繃到臨界點。

「有一兩次實在是耐不住了,衝口就說出『妳幹嘛一直鑽牛角尖,這樣日子怎麼過?』結果太座就嚷著道『既然跟我一起生活讓你這麼痛苦,那我去消失算了。』所以我只好繼續忍。」

我認識的小趙,向來不願與人起爭執。對於他包容忍讓的功力,心理師打心底折服。

「原來你也會爆炸啊!」一方面是真的驚訝小趙竟然破功,但一方面也不覺意外。大概因為接了不少產後憂鬱的案主,已經深諳沒有經過一定的時間,論誰也無法令她們重拾歡顏的。

「目前接觸過的案例中,還沒有誰的家人可以全身而退...,再堅強的老公也沒例外。」這並不是為了安慰小趙,而是心理師的真心話。

「唉!」小趙收起一臉苦笑,然取而代之的卻是欲哭無淚地長嘆。

靜默許久。

「有方法可以讓她情緒好些嗎?」小趙仍不死心地問。

心理師搖搖頭。「我會持續幫忙她,必要時可能得找醫生服藥。」

「通常在半年到一年後就會慢慢好轉,你別搶我的專業啦!」於心不忍,便開玩笑地安慰小趙。

「沒啦...只是這個年假...真的好漫長,好難過喔。」小趙越講越沈重。

「這樣一直逼自己忍著並且凡事順著太太,你真的撐得過嗎?可別讓我又多了一筆生意啊!」刻意將語調拉高,希望小趙可以好好想一想。

「有時也真的是我掛一漏萬啦,目前除了繼續順著她,也沒辦法啊!還好年假過完就可以去上班了...」只見小趙嘟囔著,看來並沒接著我的拋問。

 難怪台灣二月的離婚率是全年最高。

「想活下去慢慢等老婆恢復,絕不是光憑忍耐耶!」決定對小趙再說明清楚些。「你回憶一下,如果有個學生很努力,可是無論怎麼用功,就只拼到班上第八名,那麼當他看到有一位沒太用功的同學卻考到前三名,心情會好嗎?」

「當然不好啊!」小趙一副覺得這還用多說的表情。

「那你再想想,就算該同學大發善心,故意考到第九名,那位努力不已的學生會因此開心嗎?」想讓小趙明白的是,無論他怎樣忍讓配合,就一位對自己不滿意的人來說是沒有用地(甚至會讓對方更覺得自己的修養差而更怒)。

「嗯...」小趙若有所思。

「一昧配合對方的確是不容易的功夫,而這也的確是你的強項。不過也許是到了得培養第二專長的時候吧。」心理師開始引導小趙換位思考。

「第二專長?」只見小趙眼睛瞪得老大。

 --------------------------------------------------

讓我先賣個關子,也許會寫在聯合報三月份的繽紛版喔!

對了,今天得空的話,記得翻翻聯合報的繽紛版...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70074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