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換你氣色變差?」

話說小言的爸爸為了幫她走出精神疾病,真是做到盡心竭力。

辭去工作不說,每天就是全職照顧小言。

最奇妙的是,小言真的從渙散停滯的眼神中逐漸康復。

小言進步速度之快,其實是超出心理師的預判,但小言爸爸看起來卻似乎有些擔憂。

 

「醫生說她狀況明顯好轉,所以將藥物也做了減量,可是...」

 

一位臉掛微笑,另一位欲言又止。片片斷斷的訊息,彷彿散了一地的拼圖。

還好心理師身經百戰,在聽到小言說到自己很懷念著幻聽後,變按此關鍵線索,慢慢勾勒出未現圖案之全貌。

 

爸爸照顧百分百,媽媽期許百分百。

小言成了在人際上比較被動,但暗自對自我期許甚高的孩子。

再加上有一位優秀無比的哥哥作為標竿。

在考試失利的同時,少數好友與其絕交,還有身體染上腸病毒,小言開始幻聽。

在幻聽的世界,小言可以成為眾人談話的中心,小言可以跟心儀的偶像們相見...

偏偏服了精神科的藥物一陣子後,幻聽世界居然不見了!

 

小言選擇靜默,儘管眼神不再呆滯。

 

「我想我們可以開始聊聊如何在現實生活中得人欣賞了。」

「靠想像或是讓自己真的以為吃到好吃的當然快樂,但是如果學了兩招就能真的吃到美食,感覺一定更不賴!」

小言眼睛亮了一下。

 

「你說你今天有記得我的名字對吧?」

「我很開心被你記得名字喔,所以你也已經被我牢牢記住了!」

「想要被別人欣賞,就試著先記住對方的名字,這是第一招,以後還會陸續教你的。」

小言臉上顯出開心,跟之前的傻笑明顯不一樣。

 

「小言爸爸,藥物治療階段告一段落,我可以開始動工了。恭喜你們!」

只見小言爸爸氣色轉佳不少。「找機會我會請小言媽媽來見您,我想我們父母在教養上也有要調整的地方啦!」

「好的!我們保持聯絡。」

 

 

看著這對父女的背影,心理師給了自己一個讚。

腦袋浮現一句話:症狀源自於需求.............

(不是為了因應外界壓力,就是枯竭的心,對快樂滿足實在渴求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