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有瘦吧!」側著身子想讓我瞧個明白。

即便眼鏡已經摘下,依稀可以確認老闆的肚子小了一號。「哇!有耶!」

掩不住地笑意,氣色要比平常待人就很親切的他更多了份喜樂。「我有聽進你的話,開始運動!」

「真的嗎?多久了?氣色真的讚耶!」每個月為了調整眼鏡,總要跑來「神采眼鏡」一兩次,跟老闆閒話家常個幾句。去年得知他身體不適,沒再騎腳踏車。不僅體重上升,精神也微露疲態。

「兩個禮拜!就你上回來之後,我覺得你說得有理,某一天早上就出門走一走,幾天後改快走,今天剛挑戰仙跡岩,爬到一半就好喘,現在腿正酸著呢!」聽起來有些辛苦,但整個表情就是精神。

「你是怕我又來嘮叨吧!講了三四次有了,沒想到你居然真的動起來了。」精神喜氣是可以傳染的,心理師雖然眼鏡沒戴,但不用看自己表情也可以感覺得到心中的能量上揚。

 

受到Johnson感召,六月連著兩週路跑,心理師的身體有了明顯進步,連帶著也常鼓勵起身邊的朋友。

特別在醫療單位進出多了,得知沒時間鍛鍊身子,就肯定有時間跑醫院。

而且為了賺錢沒時間運動的人,肯定有時間跑醫院把多賺的錢給花光。

這樣的論述,說服力是有,就差當事人願意付諸行動。

反正跟「神采」老闆也熟了,每回聊天就一定再把這套論點講一遍。

 

植入念頭(不能強逼,而要以瞭解對方也想動,只是真的撥不出時間來起頭),原理可以參考NLP,也可以看電影「全面啟動」。

心理師的專業本來就在此,但跨出第一步行動與否,得看機緣,得憑當事人的一股衝動。

一旦動起來,身體就會得到回饋。

若能秉持循序漸進的原則(老闆有做到),力求至少不退步太多,那麼習慣養成的機會就大大增加。

 

「我現在一點不到就睡著了,早上八點就會想出門走,抓牢兩小時不到的時間來『享受』。以前都會摸到兩點多,早上九點多也起不來...真的要謝謝你!果然專業!」進步的感覺,有誰不喜歡?看來老闆很滿意自己的轉變。

「我只是提供『念頭』,關鍵是你跨出門『行動』啦!」分享喜悅後走出「神采」,飛揚的心連結到昨天造訪了位於新光大樓45F的「美兆」。那又是一個『念頭』成真的奇妙驚豔。

約莫十年前吧,不曉得在哪本筆記本(當時不時興3C),心理師從英文成績的雙峰曲線想到了心理服務也會以雙峰曲線來分出兩群的服務方式。

(家庭)會員制與(社區)會眾制

不過這只是「念頭」...

但是昨天傍晚在45F面對美兆高層,還有大窗大景時

該「念頭」居然再度冒出來,而且似乎有機會化為「行動」。

 

很多事只要起心動念

剩下就待因緣俱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