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所遇上的苦,將遠遠超過自己可以想像的程度

       從事臨床心理工作有十個年頭了。以前的我,會忙著幫個案解決困擾,減輕壓力;但現在的我,反而會放慢腳步,用心感覺其所受之苦。我甚至覺得,正因每個人都想過得好,而人生不如意的事又十之八九,所以個案會碰上煩惱,其實是正常的!
           心理學提供了許許多多的減壓方法,多少都有些幫助放鬆的作用,然而放鬆的效用卻總是暫時的!就像按摩跟SPA,或許可以讓人短暫放鬆,但只要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不出兩天,身體必然又是開始緊繃。其實,有煩惱或承受了壓力,才是生活的常態。而生命中所遇上的苦,將遠遠超過自己可以想像的程度。
           從小就聽長輩的嘴邊掛著:「只要努力讀書,將來的日子就輕鬆好過了。」然而人生真的是這樣子嗎?「考完高中(職)後再努力,就有好大學;進入大學後就由你玩四年!」真的是這樣嗎?好像才玩不到一年,後面三年就出了問題;大學畢業就輕鬆了嗎?唸完研究所就輕鬆嗎?還是等到找份好工作就輕鬆嗎?我們可以閉上眼睛想下去:結了婚就輕鬆嗎?生完小孩就輕鬆嗎?腦海出現了什麼畫面呢?小孩養大了總可以輕鬆吧,但真是如此嗎?或許最終就怕皮膚太鬆,或是骨質疏鬆吧!人的一生,一直在克服和解決問題,卻不知人生的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繃出!原先問題之所以得到解除,往往是因為在人生前進的同時,腦袋會被下一個煩惱佔據所致。聰明的看官啊,有沒有發現其中的真相:人生根本就是痛苦跟煩惱交織而成的!
            就算接受了上述的想法,也沒辦法減少你人生所要經歷的痛苦的。但可別急著說我悲觀喔,尤其當你再遇到不快樂的時候,可不可以先不要難過,因為我要先恭喜你,不像少數急性發病的病友會脫離現實,甚至認定自己是在沒有苦痛的「仙境」中。換言之,你會受苦,只證明了你仍是正常的;如果會難過到想不開,那我更要賀喜你,因為你終於很真實地面對人生,而那將是你開始認真過活的機會!
            所以,如果人生還有可貴之處,我認為決不是自欺欺人地消除壓力,而是在歷經苦難後所淬煉出的新能力——碰上路不通時,相信自己有辦法可以轉個彎,並走出另一條回家的路!

 

某位全壘打高手被問到打全壘打的要訣時,他竟回答是因為他被三振的次數夠多。每次被三振後從本壘板走回休息室的那段路總是特別長,他也從沒讓自己閒著,他總想從這次失敗的經驗中學到點什麼:氣候因素、球路判斷、揮棒速度、身體動作的每個環節,乃至於裁判喜好‧‧‧等,他想從敗陣中贏得寶貴的智慧,讓那些苦不白受。 
          
正常人都碰得到吃苦的時候,所謂傑出的人,不是人生沒有挫折,而是能從挫敗中得到啟示,那才彌足珍貴,而一切的苦痛也就有了意義! 
       
一位曾因痛苦而想不開的人告訴我,當他幸運沒死,他決定要認真為自己而活。過去他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中,怕自己這不好,那不對,整天忙忙碌碌,就怕被批評否定,後來想想,那根本叫「忙著死」,現在他要「忙著活」,把自己的每一天過好! 
           就因為生命的「終點」都是死路一條,所以重點更在「過程」之中。他告訴我,在有限的生命中,心門到底有沒有打開?滋味到底有沒有體驗?今天到底要怎麼過,那才是重點啊! 
           他醒過來,也想開了,雖然他的生活仍是充滿辛苦。而大家能從不同的觀點,來看著自己依然苦難滿佈的人生嗎? 
            許多受傷很重的心靈都沒發現自己傷勢有多嚴重,或許是被苦壓成習慣了吧,每天都扛著重擔在地上爬,只是每爬進一步,血漬也跟著拖長一段。

要不要試試用「省電模式」來過活?讓傷重的自己只單單地趴著,在喘不過氣時,輕輕地呼出,再慢慢的吸進,覺得身體那邊不順時,就把氧氣多送點過去‧‧‧。身體跟心理,其實都需要被關照與被瞭解的!可不可以讓自己單單「示範活著」?

被別人懂時,記得要謝謝對方,因為他真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但萬一等很久都沒碰上呢?二零零五年的某個午后,我在生命的低潮中跟自己說話。我發現自己真的受苦甚深,卻也驚豔自己真的好棒,原來我在受苦許久後,還能「示範活著」喔!在那瞬間,我的苦被自己瞭解了,我更看到了自己受苦的意義與價值,我要練習在辛苦中把自己活好!

我就知道,我能找路回家的!

「被瞭解」的感動力量真的很大,你願不願意也期許自己,成為瞭解自己的貴人?練習當自己的治療師吧!不,應該稱呼「自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