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終究還是被送出校園了。
    他是少數讓我在「相處」不久後就判斷無法逃脫中輟命運的學生。看見舊同事們鬆了一口氣,並對我在離職前的「預言」直呼「真準!」之餘,我心中真不知道該得意還是該難過?

安安的頭腦不算差,但缺乏學習動機,程度低落到犯錯後的自白書都錯字連篇,更找不到幾個通順的句子!

    他是缺少成就感嗎?不但自己翹課逃學,還教唆同學一起欺負弱小,勒索打架、耍狠逞英雄,安安在校園裏,鋒頭不可謂不健。

他會因單親家庭背景而自卑嘛?但看他眉清目秀,衣著正常。上回過生日,父母爭先恐後送蛋糕及名牌球鞋、手機到教室的盛況,更是無人能比!說真的,屢次面對他,即便是觀念開通的老師也不禁搖搖頭。

    我是少數幾個在他遇到麻煩會主動尋求支援的教育人員。說真的,要不是職責所在,我愛他真的愛得很累,也愛得很勉強。幾次被我拖進輔導室,只為了怕他連科任老師都打;遞給他數不清的衛生紙,總盼他真心的淚水能洗淨一切過錯。日復一日,安安的表現讓我真的體會到「成長」不易。我相信他每一滴眼淚都是真實的,但他的善變與善忘同樣難以動搖。

    望著他,就像看到新新人類潛藏的哀愁:這一代的孩子,不像父執輩們經歷戰爭的苦難、物質匱乏的生活;也不像我這一批即將接掌社會中堅的新人類,必需承受形式主義下的填鴉升學,接受不是進名校掌管全世界,就是到放牛班放棄人生的荒謬二分法。然而眾人眼中幸福再不過的這一代為什麼還這麼空虛?問題到底出在那裏?難道他們還缺了什麼嗎?

    麻煩惹多了,高頭大馬、江湖味重的老爸終究得來學校,和中氣十足的安爸談了幾次,我能體會他的無奈,但在聽完安爸是如何「費心」地管教安安後,我的腦海卻也浮現安安不止一次被扒得剩條內褲,在住家附近的街上狂奔,只為了躲他老爸皮鞭的畫面。

安安在學校闖了禍,得接受記過懲處,藏鏡人般的老媽立刻放話找夠力的「後台」;安安若在校外得罪了道上兄弟,老爸也都會賣老臉擺平(或許是肯定我對其小犬的照顧吧,安爸也曾向我再三保證:只要我在松山一帶碰上「麻煩」,可以儘管報他的名字!)。安爸安媽的這些「付出」,遠遠超過一般大人表面的關心問候。望著他們的賣力奔走,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為安安所做的犧牲。

為了安安學好,安爸對他並非沒有管教!也並非沒有紀律的要求!為了替安安脫罪或尋求特權,安家兩老所付出的愛也不算少。那為什麼安安的問題還像雪球般地越滾越大呢?

                           

  

心靈地圖的作者派克(Scott Peck)提到「紀律」是解決人生難題最主要的工具,能積極面對痛苦,就能把握隨問題而來的成長機會。而能落實紀律背後的原動力則是「愛」。

  

派克提到的紀律,包括「不逞一時之快、承擔責任、忠於真相與保持平衡。」他對愛的定義,則是「為滋養個人和他人心靈成長而擴充自我的意願。」我常想:不止安爸,對所有為人父母者而言,這些都不容易完全做到。但有些孩子還不是在父母的努力下,跌跌撞撞長大了嘛!

  

「紀律」與「愛」或許很難全備,但我發現更重要的關鍵在於「時機」恰當與否?安安會發展出這樣的人生,原因很多也很複雜,但我能確定的部份是:安安受到「紀律要求」與「愛心關懷」的「時機」恰恰放反了!在危機當頭的管教,往往使孩子的受傷更重;在轉機乍現時的庇護,卻又讓孩子錯失了從中思考學習的機會。

  

                           

  

    孩子是種奇怪的生物,多管幾句就嫌父母煩;真的不想管他了,又一個勁地裝酷,自怨自艾沒人要。反正,永遠是別人對不起他們就對了。這種不要人管又覺得沒人關心的日子過久了,就會變成沒人敢接近的獨行俠,最後恐怕連自己都會看自己不順眼,走上自我放棄的不歸路。

    如果我們這些過來人,真的還願意關心這群稚嫩出奇怪的生物,是絕不會放任他們不管的。只是請每一個大人在付出愛心,或「出言」或「出手」管教的同時,能不能先想想這些對孩子的要求,是為了自己面子問題、情緒發洩,還是真的單單就為了孩子成長?也許,這能幫助我們懂得分辨「時機」,幫孩子們化危機為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