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憑小隆仍吸著快被地心引力揪出的鼻涕,然而盈眶的淚珠,卻已不聽使喚地劃過他力求平穩的面容。而我也不遑多讓,儘管內心激動莫名,臉上仍舊掛著標準的微笑。

 

半晌沒說話,我們只是怔怔地對望著。

 

「老師還是和從前一樣欣賞小隆!老師對自己的眼光,是很有信心的!」我在心頭吶喊。

 

「心理師,還記得小隆吧,你告訴過我你很欣賞這個孩子,不止會唸書,運動天份好,又很懂事。」離開國中近三個月,蕭老師仍打電話來和我討論學生的問題,心中有著倍感肯定的飽實。

 

「我當然記得!」那孩子負責打掃輔導室,做事安靜又有效率。均衡發展的他,不僅功課名列前茅,桌球實力更是一把罩,幾次切磋,我常是他的手下敗將,不過他總是謙虛不張揚。也曾在籃球場邊看他打球,小隆不但反應敏捷,防守也十分賣力,更難得的是他不貪功,總以團隊為重。如果我是國中女生,一定迷死他了!

 

「實在不好意思,他連著幾次小考都作弊,勸了幾次,他也答應要改,但事後卻屢屢再犯,我實在很憂心。」蕭老師語調輕緩,內容卻令我吃驚!「笨小孩衝動犯錯,將來大不了違規被抓;像他這麼聰明,外表的保護色又夠,只怕將來會變成智慧型犯罪。」電話那頭的語氣也轉趨沉重,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什麼情形下發現的?」我想還是得先瞭解整件事的脈絡。

 

蕭老師很用心的把最近三次抓到小隆作弊的過程告訴我,她強調小隆作弊不是因為自己答不出來,因為不論身旁同學的程度好壞,他都會偷瞄他們的答案。他會這樣做,只為了「檢查」自己的答案和別人有沒有出入?

 

「這麼優秀的孩子還會對自己沒把握?」「他為何非得在成績上傑出?」我邊聽邊想,心理師的訓練讓我對小隆這孩子有了更多的疑問。

 

蕭老師還說,約談小隆時他也顯得十分後悔,但事後卻一犯再犯,她只好按校規給小隆記了一個小過,希望能給他一些警惕。

 

「但不知記這一過對小隆的影響有多大?」蕭老師怯生生地問。一向心軟的她,想必是萬般掙扎才下了這個決定。我猜想,這就是蕭老師為何要打電話給我的原因吧!

 

「有通知家長嗎?」我深怕老師與家長會因為對小孩管教缺乏共識,造成意料之外的副作用:有些父母往往會因為老師給學生的小小警惕而對孩子大動肝火,這不僅沒辦法醫好孩子的問題,還可能引發一堆後遺症!

 

「有啦!媽媽還爆出小隆自幼就有面不改色的演技。這更讓我憂心啊!」

 

蕭老師邊講我邊想起來,小隆有個哥哥,各項表現都十分耀眼,是校園中的風雲人物。有這麼一對優秀的孩子,很多人都羨慕小隆的媽媽。想到這兒,我職業病發作,忍不住向蕭老師分析起來:「小隆從小會有這些表現,原因可能有很多:媽媽的期待;哥哥的標竿;好勝的自我以致他甘冒作弊被抓的下場,也不願少得幾分。我相信那高分形象所帶給他的快樂,一定遠遠勝過作弊被抓的羞恥。他那知道老師們的道行深不可測,那些小技倆一下子就您被識破啦。」說到這兒,好不容易聽到電話那頭傳來蕭老師的笑聲。

 

「像小隆這類聰明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內在的價值系統會比較早成型。他感覺到當個高分的小隆比較有尊嚴,而賣力打掃被老師看到的小隆,比較會被稱讚。於是,即使作弊一旦被發覺,會有難堪的下場,都還是值得一賭。因為他的自我價值感,正來自於不停的贏取勝利!說穿了,他只不過是在貫徹自己這套價值系統罷了。」一面向蕭老師說明,一面聽到自己心底也在小聲呢喃:唉,人性的核心部分,不也都來自於自己內心的價值系統嗎?每個人都想讓自己的存在更有意義,所以不管是虛榮心或是榮譽感,是求表現或是貢獻社會,其間的差別,往往只在一線之間啊!

 

「小隆沒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他沒有真正喜歡最本然的自己,小隆就是小隆,是獨一無二的小隆。然而人們總習慣從別人的接納中才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很難找到欣賞自己的角度。他還是覺得考高分的小隆比考不好的小隆要來得可愛啊!」說得口沫橫飛的我,突然覺得小隆不正是自己的縮影嗎?

 

剛退伍時,自認為最拿手的應考技巧竟沒幫我通過高考,我還能做什麼?如果褪去明星學校的外衣、學歷的包裝,我有什麼價值?年近三十,人前人後都像個有為的青年,但內心卻找不到人生努力的方向;就算後半輩子工作穩定,奉公守法,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我真正的價值又在那裏?

 

                           

 

一週後剛好有事回學校一趟,順便麻煩蕭老師找小隆來和我聊聊。只見他站得筆直,我笑著說「又長高了,老師得仰頭才能跟你說話了。」沈默了半晌,我想,還是開門見山的讓他知道我的想法吧。「知道老師為什麼找你?」他點點頭。

 

我當然免不了得說些自己當年也有不良行為的爛帳,更暗自慶幸還好年少時曾不懂事,累積了些「負面教材」。這時的畫面有點像「心靈捕手」,只是沒有It’s not your fault.的煽情對白。不過,當老師就有這個好處:可以儘情投射自己的心聲給學生,還能夠美其名為推動教育工作。

 

「從表面上看,你一定覺得我過得很不錯,每天跟你們這群孩子混在一起,還有錢可賺。其實,老師在建中在臺大的那批同學才優秀,不是當醫生就是在科學園區上班,再不就是出國進修。不像現在的我,其實是閒閒在家當米蟲。說真的,老師有時也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那裏?不過,至少老師很會觀察人,很能瞭解別人的感受,老師也一直相信自己有這份能耐。所以,老師想告訴你:我從很早就欣賞到小隆的價值喔。當然這跟你努力掃地、球技一流都有關,但最重要的,是我從你看我的眼神中發現一股良善。上學期時,我就曾跟蕭老師分享過了。即便現在知道你因一再作弊被記過了,此時此刻,我還是看得到你給我的那種感覺。」語畢,我們就這麼對望著。

 

任憑小隆仍吸著快被地心引力揪出的鼻涕,然而盈眶的淚珠,卻已不聽使喚地劃過他力求平穩的面容。而我也不遑多讓,儘管內心激動莫名,臉上仍舊掛著標準的微笑。

 

「老師是過來人,知道你為什麼在意分數,因為我們認為聰明的人就該得高分,得高分活著才過癮!其實每個人天生就各有不同,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上也有不一樣的狀況。能針對自己當下的變化,盡力做到百分之百的發揮,那才是最棒的!」我試圖以個人內心圓滿的價值,來顛覆在社會中盲從的客觀標準。

 

「不知所謂何在地追求一次又一次的滿分,不但根本不可能,更會埋下自我挫敗的失落啊!生命中最寶貴的價值,不在旁人的言語間,而是在你我身上啊,那可是最近但也是最難開採的寶礦喔!」這些對小隆說的話,又何嘗不是說給自己聽的。

 

半晌沒說話,我們只是怔怔地對望著。

 

「老師還是和從前一樣欣賞小隆!老師對自己的眼光,是很有信心的!」我在心頭吶喊。

 

                           

 

其實,有時候連我自己也不相信我跟小隆所說的話,但每當我在人生低谷中感到有人還是相信我、還肯看重我時,我就相信了。

 

No matter what happened,I believe myself and love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