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更偉大的是:人貴自知

本文引自www.wretch.cc/blog/chaikunlee

池塘裡陽光閃爍,暖暖的風從樹枝交錯的縫中流洩而下。美好的春天已經來到這片草地,幫這個世界劃上嫩綠,粉白,鮮紅,明黃等顏色。

湖邊的高大杉木抖了抖身上的新針葉,再也沒有酷寒的雪壓在頭上,這高齡的老樹在陽光中也不禁精神起來。忽然間身邊傳來一聲幽幽的歎息。


「咦?誰在歎氣啊!」老杉木問道。


「是我,小蒲公英!」


「哦!呵呵呵,原來是小蒲公英。你好啊!」老杉木還是很享受陽光,歡娛地說著。


「我才不好呢!」小蒲公英低頭看著草地,倔將地說著。


「怎麼了?這麼好的天氣不適合這種臉哦!」杉木低頭一看,才發現這株蒲公英長的真是好,挺拔的莖幹上頂著一團綿綿鬆鬆的雪白花絨,幾片葉子正健康地透著亮綠,杉木忍不住讚道:「你是我今年看到的第一株蒲公英,也是我看過長的最好的蒲公英!」

「我知道!數天前的一個夜晚,春之使者"勾芒"睡在我身邊,我用幾片葉子蓋在祂身上,以免受涼!後來祂離開前,為了感激我的照顧,特別讓我成為今年第一株開花的蒲公英!」小蒲公英陰鬱著臉娓娓道著原委。


「噢噢,我錯過了勾芒了!唉,看起來又得等一年才有機會讓祂歇息在我的肩膀上!真是羨慕你。」老杉用著一種羨慕已極的音調說著。


小蒲公英在風中把頭一別,賭氣地道:「是嗎?這有什麼好的!我根本不想當一株蒲公英!!!」


「啊?你怎麼會這麼想呢?」

小草:「你看,我有著今年最雪白最綿柔的花朵,就跟天上的白雲一樣,為什麼我要成天站在這裡,只能動也不動地看著天空發呆!」

老樹:「做一株小草很好啊!你不用一輩子流浪,在廣大的天空中永遠無法落腳。」

小草:「在天空中到處飛翔一定很好玩,可以看到這個世界不同的面貌。」

老樹:「天空那麼大,你知道要經過多久才能再遇到自己的朋友嗎?」

小草:「我不需要伴。我一個人站在這邊,精神上也是孤獨的。」

老樹:「你年紀還小,不知道歲月的可怕。沒有伴侶要走完一生是很辛苦的事。」

小草:「那也無妨,也許在我流浪的過程中,我也許會找到伴侶相陪。」

老樹:「那你確定你的伴侶也願意終身流浪嗎?畢竟有這樣想法的蒲公英不多。」

小草:「你一輩子都站在這裡,怎樣會知道外頭沒有想流浪的蒲公英呢?」

老樹:「好吧!這個我無法確定;但是,你知道白雲也有自己的難處嗎?」

小草:「白雲自由自在,會有什麼難處?」

老樹:「它們是最自由的東西,每天居無定所隨風而居,永遠無法感受到大地的溫暖。」

小草:「如果我想變成白雲,我又何必在意大地的溫暖。再說,我現在已經受夠了這塊土地,這種溫暖不要也罷!」

老樹:「你可知道沒有大地給你滋潤給你營養,你不會有今天的!」

小草:「我自然知道,只是我夢想成為一朵白雲,我一定要割捨這種牽絆!」

老樹:「你不要大地的牽絆,卻要白雲的負擔?這不是很有趣嗎?」

小草:「白雲有什麼負擔啊?他們不就每天在天上徜徉而已嗎?」

老樹:「從仰角望去,白雲每天都潔白無暇,可是他們卻揹負著許多塵囂在背上,從不去處理;等到那天負擔過重,他們只會一翻身想甩脫一切,用哭泣來解決問題。」

小草:「嗯?我從來不知道這些耶。」

老樹:「還有,有時當白雲橫渡海洋時,得承受陽光猛烈的酷晒,然後愈變愈小,有時可能會從此消失!」

小草:「你怎麼會知道這些?」

老樹慈祥地笑著:「孩子啊,等你活得夠久,自然就會聽到人世間的無常變化。我倒是常聽白雲們在抱怨,永世的流浪是無間的處罰。」

小草:「我不相信,海能有多大,多半比我們這個塘水再大個兩倍左右吧!我長的這麼好,飛起來一定很快,不會有這種問題的!」

老樹:「我知道你想去闖蕩這個世界,等到風起時誰也無法阻止你!但是,我只要告訴你一個事實~」

小草:「好吧,你說說看!」

老樹:「你生為蒲公英,不管能飛多高,你永遠都是蒲公英!等到那天風停下來,你會在遙遠的地方落腳,因為,你,永遠,不是白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