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有個孩子不愛唸書,上課不是睡覺就是跟同學閒聊搗亂,等到一下課,精神就全來了,還跑上下樓去別班串門子,上課總是遲進教室.爸爸管他,他還鬧自殘.只愛上網...怎麼辦呢? 
Q2:總有「特別」的孩子老愛招惹全班,想多包容他,對班上其他的孩子又不公平,甚至還會引發其他家長的反彈,到底要怎麼做才好?
Q3:一個班級的學生那麼多,每個孩子的成長背景又不盡相同,就算有心想把他們都照顧好,但談何容易?

大家老愛把心理師當神,一看到所謂的專家現身,就排山倒海地把問題全拋出來了! 天知道,如果在問題回答完後,孩子就會神奇的變好,那心理師也不用辛苦地東奔西跑地賺鐘點,乾脆在家門口擺個祭壇,等大夥把頭疼小鬼帶來作法一番即可.
如果真靈驗的話,心理師還會致力促成布希與賓拉登的和解共生呢!
我只知道,無論學問多高,本事再大,我也沒辦法改變每個人都得生老病死的事實.
我更確定,不管如何竭心盡力地求好心切,我身處於人世這個大環境中,仍是永遠充滿了意外. 
所以,儘管這個社會用很多標準(身材,學歷,背景,長子...)來衡量教育者的專業夠不夠?是否夠格當一個好人? 
我只問自己:是否真已盡了力? 
萬一連自己也跟著他人的眼光來審判自己?豈不是陷自己於萬劫不復中?
 
所以,每天我都花一點時間獨處,單單跟自己在一起,把掛心的事沉澱,從中還自己公道. 可改進之處,當然要銘記在心,免得讓錯誤成了白白受苦;至於已盡力但不為他人接受的部份,則練習不住地提醒自己:別人跟我隔了兩層肚皮,有不懂或誤解之處也是在所難免,但我一定要練習穿透那些讓人不悅的外衣,望見自己本意的良善. 心底那盞微微的光亮,正是自己那份最初地用心啊!

回頭看看所有因憂心而提問的人們啊:在處理這麼多令人頭疼又心痛的孩子前,可有先看見自己那份認真為孩子的初衷嗎? 
所以,不管孩子的問題解決與否,都不能否定你們為孩子求好所付上的努力. 

言歸正傳,A1:面對孩子不愛上課只愛下課時,我是否能完全理解他只是想在他擅長的人際關係中享受步步高升的成就? 我又能否知道他只是不想一直對著落差已大,得不停地撞著根本爬不過的課業高崗?(難怪家人每多逼一下,他就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 又如面對的是那位已經瀕臨抓狂的爸爸,我能否體會其心底對孩子那個恨鐵不成鋼的糾結? 
A2:面對舉措失當的孩子,我仍相信他其實只想得注意‧‧‧,他只是不知該如何藉著合宜的言行來獲得關注啊. 至於班上那些覺得不公的反彈,我深信他們也不過想圖個安靜地學習空間.我只在意他們忍耐那同學的辛苦,有沒有被人發現?有沒有人肯定? 當被兩邊(孩子與同儕)整得分身乏術之際,我能否不多所自責?因為我真的已竭力. 
A3:既然我無法同時照料全班,我試著問自己今天是幾號?依著日期找出今天我設定要關注的學生…多給他表現的機會,多看他兩眼,再多給他一些回饋與意見… 這樣一學期下來,有些我連名字都沒印象的孩子,至少可以得到我兩三天的「注目」…(至於有沒有那些號碼是一整學期都碰上週休二日的,就不是我能控制的囉!)何必只注意成績好或不愛念書的同學呢? 更妙的是,我的教師卡變多了ㄟ!

今天是幾號?你的眼神又該留意那一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