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旋律,特別是熟悉的旋律,總會喚醒某段沉睡的記憶.

我那位校園小王子曾說過:如果還在活著,那就是為了創造回憶.

那麼,為什麼熟悉的旋律這麼容易勾起往日情懷呢?
這要從腦袋中靠近耳朵的海馬迴說起:

在腦中有兩個與記憶相關的重要部位...一個是杏仁核,另一就是海馬迴.
詳細的功能我已記不清楚(不知是那個部位的功能不彰)
我只相信,聽覺幫忙留下的記憶,往往不是只有聽覺而已,而是一整掛的生命印象,
一首熟悉的曲子,往往比一張照片負載的更多更多.
甚至還有當時的味道...

重溫舊夢為什麼那麼美呢?

原來啊,
認知心理學裏對學習吸收有兩個重要的運作歷程:
bottom-up由下而上(沒有任何概念,只能被動地吸收)
top-down從上往下(有先前知識,可在吸收時主動地理解)
除了bottom up的吸收,如果有top down的主動參與,那樂趣的滋味可就溢出來啦!

這樣對自己容易陷入回憶的現象,是否多了份理解呢?

剛才從收音機聽到的,與諸君分享:

聽音樂會得樂趣的秘訣
去會場前,先將曲目多放幾次給自己聽
讓腦子有機會先熟悉熟悉

等到於會場聆聽時
不僅耳朵接收音符
腦子更可以主動等待和預期旋律

剛好跟我的推論不謀而合,不是嗎?
能夠主動參與,
那會讓我們感到更為滿足…

如果沒錢去聽音樂會,或是沒空先聽音符.
那麼,

邊走邊踢個小石子
再邊哼哼唱唱


我個人是很推薦的.

上次你有這些行為是多久之前呢?
這是摘自(慢活)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