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肚子餓了吧,要不要去吃飯?
…,還好啦,不會很餓,要不要吃麵?
可是,我…,比較想吃飯耶。
那,…不然你去吃好了,我現在不餓。
一起去吃啦!
可是我不想吃飯,比較想吃麵。
可是人家想吃飯耶…。
……
一起去吃飯啦!
跟你說要吃就吃麵,不然你就自己去好了!
你怎麼這麼故意啊!
想吃麵也不行嗎?你才故意唱反調呢!

其實本來吃飯吃麵也沒有那麼絕對,如果對方是客戶或是剛認識的朋友,那吃飯或吃麵也就更可以隨興配合,反正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可是如果是相處已久的伴侶,或是天天見面的老鄉,那吃飯或吃麵可就不能輕易妥協,不然「自我」豈不是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對方說東,「為什麼一定要向東?」的聲音同步在腦中響起,甚至會喊出一堆往西也不錯的道理。


騎象人有時都搞不定自己的大象,若是還聽從別的騎象人的意見,尊嚴要往那兒擱?所以往往會有意無意的乾脆放任大象跑往反方向…

人啊人,真是比象還難搞!

一般來說,不管是大象或是騎象人,用講的好像不旦沒有效果,甚至會出現反向作用(參見花園理論中關於自我獨特的認同證明)。
反倒是無言的hug therapy有力量些,建議在對話開始前就提早運用,若是對立氣氛已經成型,那就不這麼建議了,免得收到反效果還加贈一地破碎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